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韦岗村:乡村蝶变绘出振兴新画卷
2022-07-26 09:45:00  来源:镇江日报  

小溪碧水潺潺,路旁花草葱茏,崭新的文化广场上人们欢歌笑语……走进镇江润州区西南丘陵地区的韦岗街道韦岗村,一幅幸福美满、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这座曾经偏僻落后的村庄,蜕变成“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点。近年来,村党委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公共事业、完善乡村治理为重点,突出乡土特色、保留乡土味道,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落在实处,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池水清了 臭水塘变风景

“池水变清了,大伙没事喜欢在这里散步乘凉,心情都很舒畅。”上午9点多,在韦岗村燕子窝村民小组的一处水塘前,七八位村民坐在树荫下乘着凉聊着天。

“这个水塘就叫吃水塘,老早村民们直接挑水回家烧饭用,后来一度成了臭水塘。”今年76岁的村民郑承勋一辈子生活在村里,见证了家门口水塘的变化。“最近几年,村里特别重视环境改善,曾经让大家十分厌恶的臭水塘臭水沟,经过治理成了村里的一道道风景。”

在不远处的燕子窝水库,清澈的湖水倒映着蓝天,岸边翠绿的树木一眼望不到边。一幅生态和谐的唯美画卷,生动诠释着韦岗村实施水环境治理以来的喜人变化。

2020年以来,韦岗村联合区相关部门对燕子窝水库进行修缮,修建泄洪道1100米。对船山河及周边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清除漂浮垃圾、乱堆杂物100余吨,铲除种植物上千平方米。整治周边17个河塘,清淤3万多方。对河道两侧进行复垦复绿,栽种树木500多棵,复绿种草13000多平方米,船山河水体环境明显改善。

通过一系列整治,韦岗村河塘周边环境彻底改善,环境焕然一新,形成“水中常映树,树下一汪清水”的美景,越来越多的群众喜欢在治理后的河道上驻足观赏、散步谈心,河岸道路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厕改先行 满意率百分百

“夏天上厕所,就怕蚊子咬,冬天上厕所,冻得不得了。”这曾是韦岗村旱厕的普遍写照。

“现在咱农村的厕所也和城里一样,干净卫生。”“自从家里厕所改造后,上厕所都舒心多了。”“就算是夏天,也没有什么异味了。”说起村里的厕所改造,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这边是粪池,夏天很臭,现在干净多了,经过改造,粪便排入污水池进行净化处理,苍蝇蚊子都少了。”在燕子窝34号,村民陶传荣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他家改造后的厕所。

乡村振兴,厕改先行。2020年韦岗村开启了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工作,网格员对农户逐一编号、“一户一档”,施工完成后验收组逐个检查,对没有达到村民满意标准的立即整改。户厕改造工作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了“小厕所,大民生”。

告别“灰岗” 环境大变样

81岁的村民汤正龙从市区回到韦岗生活好几年了。村民们问他为什么要回韦岗,汤老说,以前韦岗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家都说韦岗是“灰岗”,但现在的韦岗不同以往了,天蓝了、水清了,回来养老很舒适。

近年来,韦岗村对16个村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党员啄木鸟行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全面统筹“党建联盟”、区级机关等志愿力量,助力辖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颜值明显提升。

“红色韦岗好地方,环境整治大变样。党群同心齐参与,青山绿水景色靓。”这是韦岗村民黄先生自编的打油诗,也是全体村民的共同感受。本报记者 孙晨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