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句容:道德模范引领文明风向标
2022-08-18 10:27:00  来源:句容市政府办  

在江苏句容,有这么一群人你可能耳熟能详: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践行为农服务一辈子诺言的糜林、把生命奉献给援疆事业的王华、智擒跨省作案杀人犯的“的哥”李巧生……如今,越来越多平凡的句容人开始接过“句容好人”接力棒,凝聚起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好人现象”也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力保障。

薪火相传,呈现“群像效应”

回眸句容“好人之城”形成之路,有太多美好的人和事值得我们记忆。这美好,或来自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或来自面对苦难时的乐观、遇到挫折时的坚韧、遭受误解时的豁达。一颗颗爱心“种子”,在句容这片土地上开出了最美的“花朵”。

在由赵亚夫领衔组织的“亚夫团队”里,大部分成员都是“亚夫二代”。团队核心成员、果树专家糜林“燃尽生命光,照亮富民路”,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中国好人、江苏省时代楷模等荣誉;葡萄专家芮东明入选“江苏好人榜”,被授予镇江市最高荣誉“人民奖章”;骨干成员沈晓昆组建了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草莓大王”纪荣喜等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更令人钦佩的是,“亚夫三代”已活跃在句容城乡大地上。他们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快速成长,独当一面,爱农惜农。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主任万春雁,如今是“亚夫三代”的代表人物。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农民一个电话,她都会赶往农民家中,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做到了“人到病除”。

“中国好人”孙建云虽已离开教学岗位,但她依然坚守在“育人育心”的一线,如今,她的工作室来了1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农村学校,传播着大爱。

近年来,句容先后建立了11个“好人工作室”,切实发挥“好人”榜样“传、帮、带、引”作用,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句容“好人之城”的一张新名片。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有10多万市民踊跃参战,成为抗疫志愿者,化身“志愿红”,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各类民间爱心团体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由单纯帮钱帮物向疫情防控、救难帮困、教育培训等领域深化。

丰富载体,厚植“好人土壤”

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因为“好人之城”土壤孕育而生机勃勃。

在位于城区核心地段“好人广场”,记者见到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在讲述好人的故事。她告诉记者,每到周末,自己都带孩子来“好人广场”,给他讲好人故事。

近年来,句容先后建立多个好人阵地:赵亚夫事迹馆、糜林事迹教育实践果园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重要阵地,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坐落市民公园,“好人一条街”贯穿城市走廊,2000多个善行义举榜遍布城乡,“好人阵地”成为句容文明风尚“新地标”。电影《赵亚夫》再现楷模风采,广播剧《金剪刀》传递榜样力量,以及墙体绘画、雕塑小品、宣传栏、编创文艺节目等,句容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弘扬好人事迹。

正因为有了肥沃的土壤,句容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今年,科技助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刘学平荣获2022年“中国好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章荣平、飞身救人的房海明、奔波田间“巡回坐诊”的芮东明荣获2022年“江苏好人”;毛玉成、尤锁美、赵能洁、王黉门获评2022年“镇江好人”……一个个道德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目前,句容已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提名奖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6人、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28人,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道德典型数量位居镇江第一、全省县(市、区)前列。

提高礼遇,让德者有“得”

在句容郭庄镇虬北村,有着这样一家银行——综治银行,在这个银行,大家可以存储爱心、文明与道德。早年,虬北村矛盾较多,为营造文明村风,2016年,村里成立综治银行,实行公益积分制度,将村民的爱心善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进行储蓄:村民做一件好事,银行就给其积1分。积攒下来的积分,每个月可去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村里80%的村民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经过整治,村里乱堆乱晒、乱扔垃圾等现象越来越少,村内多年未发生治安案件。”虬北村党总支书记王豪说。

一花开来百花香,让好人在付出感动的同时,也收获感动;在奉献爱心之时,也收获爱心。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这是句容的做法。

为了扩大“好人效应”,句容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努力把激情式感动转化为长期的感化。制定了《句容市礼遇道德楷模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给予奖励。

不仅如此,句容还举办两年一度的“感动句容人物”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感动人物进行高规格的褒奖;句容市文明办以打造“风尚美句容”品牌为抓手,开展系列礼遇活动,唱响了“好人好报”的道德强音。

如今,“好人”已成为句容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