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辅导13年,给孩子全天候的守护
2022-08-18 14:24:00  来源:镇江日报  

“孩子们,快坐下!先吹吹空调降降温,我们再按计划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暑假开始后,新民洲临港产业园新红旗社区志愿辅导站的两位老教师李本忠、陶明义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暑假,社区有28位小学到初中的孩子来这里接受辅导,这样的假期状态在新红旗社区已有13个年头。

70多岁的老教师李本忠原是新民洲农场学校(又名“京江学校”)的校长。2009年他退休时,学校因设置调整撤销。当地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看到孩子们在假期少人问津,李老决定“发挥余热”,在寒暑假无偿地把孩子们管起来。从当年暑假开始,李老每年寒暑假都做这一件事情,不经意间10多年过去了。如今,爱心辅导成了新红旗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

李本忠擅长语文、英语教学。2015年,市第十中学化学教师陶明义的加入补上了数理化方面的短板。今年50多岁的陶明义原来也是农场学校的教师,对新民洲子弟有深厚感情。作为教师中的“年轻人”,陶明义的爱心辅导在假期里是全天候的。他每天都早早来到辅导站,等所有同学离开了才回家。

除了传授知识,他们更注重立德树人,跟孩子们读书座谈、关心他们的文体爱好也是辅导站的日常工作。除了在辅导站,有时在家里、在电话中,甚至是田间地头,只要学生有需要,他们都耐心做好辅导、答疑解惑。“这些年,还真没有细细算过到底辅导过多少学生。”李本忠感叹,每当收到孩子们有进步的好消息,就是他们最高兴的时刻。他表示:“我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能从新民洲走向远方,有更大的舞台,成为祖国的栋梁。”

“真的挺感谢他们的,我们家孙子以前接受过辅导,现在外孙女又来学习了。我们这一代人,文化水平低,孩子父母又长期不在身边。”社区居民张大妈说。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党的温暖,爱心辅导不仅解决了园区青少年学习上的种种困难,更坚定了孩子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建设更美好家园的信心。” 新民洲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爱心辅导老教师的坚持难能可贵。

本报通讯员 徐莹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