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暑托班为“两新”群体解后顾之忧
2022-08-30 09:56:00  来源:镇江日报  

听红色故事、学文明礼仪、做科学实验……近日,一场场充满欢乐的“小课堂”在润州区宝塔路街道庄泉社区上演,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老师、志愿者和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为缓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助力“双减”提质增效,自暑假开始以来,宝塔路街道庄泉社区联合润州团区委开展“暖‘新’假期,乐享一夏”爱心暑托班项目,通过建立完善“日常托管、公益课程、研学实践”加“主题教育”的“3+X”服务模式,打造青少年“七彩”暑期生活。

社区围绕硬件设施完善、师资配置合理、管理服务规范、安全防护到位的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聘请8名社区校外少先队辅导员提供实践教学,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招募志愿者全天候看护,形成“社区文明实践站+托管驿站”新模式,全方位营造舒适的活动环境。

“这里真好,什么都有,还能午休,孩子每天都过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前来接孩子的王红云说。王红云夫妻俩都是外卖骑手,每天在外奔波,7岁的儿子放假后只能一个人在家,无人照看。社区开了暑托班后,他们主动报名,每天一大早把孩子送到社区后,安心地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再把孩子接回家。

暑托班在日常看护、辅导作业的基础上,还根据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从红色历史教育、传统文化、美育素养、文明礼仪、科学普及等10个方面开展活动,切实发挥暑托班第二课堂的作用。为了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创作“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儿童画、聆听“童心向党 筑梦成长”红色故事等,与此同时,开展“我为父母做件事”“今天我值日”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劳动观念和奉献精神。

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依托城际商圈区域优势,拓展暑托服务平台。10多家商圈企业主动加入,将资源导入暑托班项目,开班一段时间后,多家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也参与其中,共同织就一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立体网络,实现了关心“零距离”、关爱“不放假”,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谈凯 陈文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