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口袋公园”“装”满市民幸福感
2022-09-20 16:45:00  来源:镇江日报  

句容市民贾先生夫妇晚饭后来到离家100米远的“口袋公园”散步一小时,然后在公园里的小广场上打打太极,这成了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尽收眼底,开门可见的“诗和远方”正成为城市生活中的亮丽风景。在句容市城区,一个个“口袋公园”的出现,不仅增加了城市中的绿化休闲空间,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仅句容华阳街道就先后建成9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者始终坚持标准为王,大到公园的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养护管理,细到公园砖块材质、覆土厚度、苗木规格和标识内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精准落实。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勾勒出一片片休憩的绿色空间,为开门可见的“诗和远方”强基打底。

为展现方寸之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既因地制宜开展设计,也强调乔木、灌木和地面植物的灵动搭配;既有“黄绿蓝”为主色调的运动空间,也有碧色宜人的慢行步道;既有古朴传统的廊架构筑,也有现代简约的景观小品。方寸之间从结构、色彩、功能、动静分布上彰显精致之美,为开门可见的“诗和远方”点睛增色。

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口袋公园”,也必然有着自己的文化特色。为将葛洪和“葛洪文化”深耕于心,华阳街道依据葛洪路西侧“象棋一条街”地形灵活设计,增设古色古香的休憩长廊和石桌石凳,取名“葛洪里公园”。居住在周边的棋迷葛大爷几乎每天都来,他经常打趣地与老伙伴们说道:“有了长廊,我们再也不怕风吹日晒了,欢迎大家常来我老葛家坐坐。”

文昌苑“口袋公园”的环形跑道上描绘着“句容福道”,展示句容“福”文化的同时,也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好运广场”景观灯则融入国家级非遗文化——秦淮花灯元素,向上伸展的玉兰花瓣象征着句容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也象征着句容海纳百川的胸襟和珍惜非遗文化的情怀。

华阳市民广场更是以“白菜精神”为主题,不仅矗立着形象的白菜雕塑,还刻有句容知县徐九思和笪继良的廉政故事,生动地向百姓宣传“勤、俭、忍”的优良品质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严谨作风。文化的加持使“口袋公园”更具灵气,更有记忆点和吸引力。

“口袋公园”是城市的风景,也是人们身边的小确幸。近年来,句容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成了“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惠民服务”“公园+法治教育”“公园+百姓舞台”等主题“口袋公园”。

万家河体育公园是句容第一座以“公园+运动健身”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占地面积9.5亩,2021年7月投入使用。公园内建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跑道、健身器材等,是运动爱好者的乐园。

“志愿者你好,我的手机没电了,请问能帮我充电吗?”“请问这里能加热水吗?”……在华阳街道“口袋公园”的志愿者服务站里,经常会遇到前来充电、添水、咨询、读书看报的市民,志愿者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热心服务每一位群众。

当然,“口袋公园”也为广场舞爱好者留出了舞台,每当到了傍晚时分,欢声笑语总能洒满公园。

本报通讯员 骆婕

本报记者 滕庆海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