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明城市景如画 幸福生活踏歌行
2023-05-29 10:34: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大街小巷里,造型各异、制作精良的公益广告,让居民们驻足可观、抬头可见;在错落有致、设计精巧的居民小区中,主题鲜明、色彩艳丽的墙绘,让居民们眼前一亮、受益匪浅……文明创建,正融汇成京口区健康路街道的“最美底色”,演绎着“半城繁华半城古韵”的生动姿容。

“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最高荣誉,对于地处京口主城核心的健康路街道来说,不只是一项重点工作那么简单,更像是一篇开篇破题的大文章。我们只有做精、做实、做亮,居民才能享受到城市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才能真正感受到未来可期。”健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斌介绍道。

聚焦“民”字抓改造

推动城市品质显精度

清风扑面而来,变化有目共睹。“看!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宽敞;以前杂草丛生、凌乱破损的花坛,被整齐的草皮、层次分明的绿化取代。”近日,气象里小区居民王阿姨领着记者,漫步在她居住了20多年的小区内,对每一处变化都津津乐道。

记者了解到,健康路街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对观音桥片区、火坛楼巷、尚友新村、梳儿巷寿邱街、气象里片区等近2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积极推进梦溪花苑、京口美地等小区加装电梯事宜,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对新欣家园等3个小区,完成“三供一业”改造。馨海家园创成“无违建小区”,桃花坞路完成大修工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和公共场所的“脏乱差”问题,精心打造永安路美食街,重燃城市“烟火气”。

一老一小添幸福

推动城市治理见实效

日前,记者在健康社区瑞颐养老助餐点内看到,窗明几净,配餐区、就餐区、洗手台、空调热水等一应俱全,可供20名老人同时集中就餐。上午11点,70多岁的张大爷准时出门,散散步,走到助餐点的时候刚好是饭点。“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自从有了助餐点,准点过来就能吃上饭。饭菜卫生、价格也不贵,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个好事情。”张大爷开心地说。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记者采访获悉,街道依托现有的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增加助餐功能等方式,建设新增6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为500余名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助餐服务。此外,街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书屋等场所,打造了集“教、学、乐、为”于一体的社区级老年学校。在关注老年群体的同时,街道也在努力破解“接娃难”问题。桃花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四点半课堂”,通过开展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用爱和陪伴为辖区孩子们打造好“第二课堂”。

倾情为民解烦忧

推动城市底色更鲜亮

“有了统一的晾衣架,我们晾衣服、晒被子就方便了。大家也不乱牵乱晒了,小区环境整洁多了。”在永安路,居民们纷纷为新上线的便民晾衣架点赞。记者了解到,该片区由于没有合适的晾晒区域,许多居民都在小区树木、健身活动场地乱扯绳子或私设晾衣竿来晾晒衣被。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调研,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出行的前提下,选定合适位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一安装了不锈钢公共晾衣架。

此外,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各司其职,加大背街小巷和社区车位划线工作,截至目前,已划定非机动车位50多处,已安装非机动车棚10余处,进一步规范了车辆停放秩序。

本报通讯员 吕文娟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