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为青少年织密校园“应急救护网”
2023-05-31 14:40: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杨泠 侯沁怡 崔晓婷) 5月30日上午,由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推进会,在市金山湖小学举行。推进会提出,要进一步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努力实现《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的通知》中,到2025年实现三个应急救护100%的目标。

2021年,市教育局和市红十字会共同实施“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校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培训、救护设施配置、救护服务阵地建设、身心健康教育等工作,两年多来,全市学校开展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超过28万人次,学生持证人数9589人;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救护师资全覆盖;全市学校中,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个、生命安全体验教室5个;去年学校应急救护培训阵地开放138场次,培训近1.3万人次。

“持续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可以增加师生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加强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谈及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市金山湖小学校长王勤有话说。“几年前,有一名学生心脏突发不适,老师发现后,对其实施急救,最终孩子顺利获救。还有一名学生外出旅游时,察觉前方山体有些抖动,立即通知家长停车,随后山体发生坍塌,一家人因此躲过一劫。”王勤表示,这些学生学以致用,在校内外自救互救、成功避险的例子还有很多。而这,也是学校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结出的果实。

近年来,市金山湖小学建立专业救护人员队伍、添置救护设备、建成生命体验长廊和生命健康体验教室,并依托这些资源,对每个班的救护员教师等重点人群开展长期培训。此外,学校还提出“六年级毕业生救护技能人人过关”的要求。通过一系列行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据统计,2021年以来,接受应急救护培训的市金山湖小学师生已经超过500人次。

推进会对“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指出要实现2025年“高等院校、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救护师资覆盖率达100%”“学校校医、体育教师等重点教职员工应急救护持证率达100%”“学生军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达100%”的目标,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为校园安全筑牢防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