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明乡风拂面来,处处都有好“风景”
2023-11-30 10:05:00  来源:镇江日报  

每天傍晚,在通往扬中市三茅街道兴阳村文化广场的路上,总能遇见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市民,她们都是村广场舞队的成员。“以前我们吃完晚饭,要么聚在一起聊天,要么几个人一块打牌,现在村委会配了音响和灯光,我们都来这里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广场舞队员刘艳华笑着说。

“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是各村(社区)近两年的工作重点,我们不仅硬化了道路、添置了垃圾桶,还修建了文化墙、文艺舞台……”跟随三茅街道工作人员,记者来到永勤村,只见《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双积分”管理办法》张贴在村口宣传栏的显眼位置,走近看,其中包含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近年来,三茅街道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治理的突破口,每年都评选文明家庭户,选树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典型。各村(社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从宣传家风家训,到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促进邻里和睦。今年2月,三茅街道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和约束性措施的出台已实现辖区村(社区)全覆盖。

树立文明“风向标”,三茅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载体平台,通过“宣讲+文艺+互动”方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文明传播、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好人事迹,通过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村级大喇叭等讲述榜样故事,让周边群众做有比较、学有榜样。

截至目前,三茅街道共建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队伍12支。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普法文艺宣传、四季村晚、农民丰收节、庆祝“我们的节日”等各类移风易俗文艺晚会26场,覆盖群众5万余人。此外,三茅街道今年共有3人获评扬中好人,3人被评为第六届扬中市道德模范(提名)候选人。

本报记者 蒋丽

本报通讯员 徐岚 马红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