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菜市场演绎“变形记”,“菜篮子”盛满幸福感
2024-01-03 09:46:00  来源:镇江日报  

日前,2023年度镇江市主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年终成绩公布,丹徒区光明南郡菜市场名列第一。这家菜市场有何特别之处?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幸福感”在服务中提升

在光明南郡菜市场门前,可以看见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小亭,这里是菜市场的“爱心驿站”,失物招领、宠物寄存、热水供应、手机充电、车胎打气等便民服务应有尽有。居民鲁女士指着不远处一个铁笼子对记者说,她每天早上遛狗结束,顺便过来买菜,由于宠物不能进市场,送回家又嫌麻烦,这个宠物寄存处真是“贴心的存在”。

据市场管理员朱银国介绍,2023年6月,市场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切入口,进行了从里到外的升级改造,加强了经营、秩序、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工作,给居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菜场外,不仅设置了爱心驿站,还对汽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进行了划分和分离,设置了疏导通道,以便统一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菜场内,建造了母婴室,配备了沙发、空调、热水宝、婴儿床、尿布台等母婴服务设施,以方便妈妈们给孩子哺乳、换尿布。小小母婴室,折射的是城市大文明。家住光明南郡小区的居民程建文认为,在菜市场内设置母婴室并不多见,这一举措既是对菜市场功能的完善,也是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体现,消费者“幸福感”在服务中得到提升。

“烟火气”在改造中升腾

岁末年初,走进光明南郡菜市场内,很多居民已经开始准备年货,鲜肉经营户张开风的摊位前挤满了客人,没有生鲜灯的“美颜”,鲜肉恢复了其原本的色泽。

丹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张峰告诉记者,该市场不仅禁用生鲜灯,还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配备了监控室,监控无死角,市场内商户不规范经营行为将有据可查,买卖纠纷也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同时,菜场设置了快检室,每日对食材实施严格的农残检测流程,形成一日一检的模式,检测结果实时上传,消费者通过质量安全监管系统能清楚了解食品从源头到终端的全流程信息。

据了解,改造后的光明南郡菜市场整体布局和业态范围均有大幅提升,现有经营面积1200平方米,商位数量60余个,菜、肉、禽、水产、豆制品、乳制品等一应俱全;每个柜台上都装有电子显示屏,品种、价格一目了然。正如居民程建文所说,“现在逛菜场和去超市感觉一样了。”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