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为爱减负、为爱出新、为爱赋能、让爱出彩
2024-01-08 10:03:00  来源:镇江日报  

结婚,是人生大事。但是,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也成为“爱的负担”。近年来,镇江市以创建“江苏省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为契机,将婚俗改革作为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奏响了“为爱减负、为爱出新、为爱赋能、让爱出彩”婚姻家庭“四个乐章”,让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3年底,省民政厅完成第一批12家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终期验收工作。我市句容市和南京市溧水区、徐州市贾汪区等5个地区被确定为“江苏省第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优秀单位”。与此同时,丹徒区被确定为“第三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为爱减负

高标准设计婚俗改革“镇江方案”

为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2020年,根据省民政厅《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句容为第一批“省婚俗改革实验市”。

“我市高度重视,将句容‘省婚俗改革实验市’创建作为全市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高标准设计婚俗改革‘句容方案’,并在句容‘先行先试’基础上,在全市积极探索婚俗改革‘镇江方案’,为爱减负。”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宏斌介绍,为此,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妇联等单位部门,多次就镇江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积极推动句容市委将婚俗改革列为市委深改组项目,市政府将婚俗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出台《句容市创建省婚俗改革实验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省婚俗改革实验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横向联动、纵向协同的工作机制。

为爱出新

多形式文明婚仪“落地奔现”

婚姻登记中心建设,被作为镇江市婚俗改革的重点内容。句容市综合考量,依托现有资源,投入800万元在市民政局院内,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场所标准新建婚俗改革宣教中心(婚姻登记中心),打造现代园林风格的婚姻登记中心。通过婚姻课堂(婚姻第一课)、婚姻殿堂(登记为合法夫妻)、婚姻仪堂(名人颁证)、婚姻学堂(婚姻书籍、模范婚姻典型介绍)“四个篇章”,丰富婚姻登记流程,使现代文明与传统婚姻文化相得益彰,互促共荣。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扬中市和镇江经开区也分别在婚姻登记机关建设婚俗文化廊(厅),触动每一对新人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做文明婚俗的倡导者、实践推动者。

为爱出新,多形式文明婚仪也在镇江各地“落地奔现”。镇江经开区婚姻登记处依托圌山景区创建户外颁证基地1个。句容市按照“一个中心、四个个性婚仪点”的“1+4”模式,在全市布点4个形式各异的个性文明颁证点。依托茅山苏南抗日根据地资源,打造红色婚仪主题点;依托天王樱花园、芝樱小镇,打造绿色婚仪主题点;依托宝华山千华古村,打造古风婚仪主题点;依托茅山半岛酒店,打造现代时尚婚仪主题点。

为爱赋能

多方联动为婚姻幸福“保驾护航”

近年来,镇江市围绕文明婚俗理念普及、婚姻家庭辅导积极作为。各地民政部门联合文明办、妇联、团市委、工会等部门成立婚俗改革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移风易俗公益相亲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对“简约文明、轻财重礼”新婚俗的认同;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将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运用好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引导简约文明办婚。

同时,印发《镇江市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主阵地作用,建立县级婚姻家庭辅导室7个,通过经费补贴、招募志愿服务、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等形式,聘请社会组织参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全方位提高婚姻中“爱的能力”。2022年、2023年共为2249人次提供婚姻辅导服务。

让爱出彩

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

“重婚礼,轻登记”是以往的常见现象。“近年来,在市民政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市民政部门在个性颁证方面进行了探索。”杨宏斌介绍,句容市建立了特邀颁证师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社会知名人士等担任特邀颁证师,引导新人树立健康文明婚俗理念的同时,也使结婚登记更具“仪式感”。扬中市民政局在2023年5月20日当天特邀“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获得者,开展“红心向党 幸福起航”集体颁证主题活动,在七夕节开展“情定七夕·惊囍绽放”主题婚登活动。

集体婚礼是另一项对传统婚俗观念影响较大的举措。2018年以来,句容举办了多届主题鲜明的集体婚礼。将每年集体婚礼时间与农历七夕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扩大社会影响。2022年以来,句容市、扬中市、镇江经开区等婚姻登记处先后8次为170人举办公益集体婚礼和集体颁证仪式。

“2023年,我市又积极推动丹徒区成功申报‘第三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杨宏斌表示,以婚俗改革实验区创建为抓手,接续推进婚俗改革工作,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携手市文明办、妇联等,在句容市婚俗改革实验基础上,推进丹徒区第三批省级婚俗改革,在探索婚姻颁证点进入旅游景点、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扩大婚姻危机干预服务范围等方面形成特色亮点和具有开创性的举措,打造婚俗改革“镇江样板”。

本报记者 朱秋霞

本报通讯员 俞镇 李士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