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郭庄志愿者“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2024-03-20 09:57: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句容市郭庄镇中心小学的媛媛(化名)由姥姥带着到学校报到。早在春节前,志愿者“妈妈”就把新书包、新文具送到了媛媛手中。在郭庄,像媛媛这样的留守儿童,有近百人。

志愿者“妈妈”是由郭庄镇村两级妇联干部、机关干部、妇联执委、女创业能手、女教师、女大学生等43人组成的“太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志愿者“妈妈”们为全镇近百名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安全照护、学业辅导、节日慰问等暖心帮扶,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关心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陪伴、指导孩子阅读的“听妈妈讲故事”行动,在让留守儿童不“孤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春节期间,我给妈妈读了这本书。”媛媛指着《小饼干和围裙妈妈》说,这是她参加郭庄镇巾帼志愿阳光站“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时精心挑选的,“平时都是志愿者‘妈妈’给我讲故事,春节期间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妈妈听。妈妈夸我讲得好。”

依托全镇23个农家书屋、数字阅读墙,志愿者“妈妈”们注重将“群体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一方面定期开展主题多样、形式多彩的阅读活动,并根据孩子的爱好、兴趣,设立绘画、音乐、体育等兴趣小组,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发展自己的特长;另一方面“妈妈”们定期上门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建立学习信心。“这些孩子的爸妈常年不在家,孩子小,还没有掌握阅读方法,阅读习惯也未养成。”郭庄镇经戴村妇联主席夏文君说,定期用志愿者“妈妈”的身份陪伴孩子阅读,为孩子们打开一个绚烂的新世界,丰富知识的同时开阔眼界、塑造品格,让他们更加自信、健康地成长。

“我们也经常跟媛媛妈妈联系,给她发去孩子参加活动的照片。”夏文君说,媛媛妈妈总会回复很多感谢的话。

春节过后,媛媛的爸妈和大批在外打工或者做生意的父母一样,再次离开家乡,春节短暂团聚后,农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志愿者“妈妈”们给媛媛这样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棉衣、棉裤、帽子,新学期到了,又给孩子们送去了文具、书包等开学大礼包。“孩子的妈妈们回城了,我们这些志愿者‘妈妈’要继续上岗。” 夏文君说,新的一年,郭庄镇妇联会继续依托“听妈妈讲故事”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常态化关爱与假期集中服务有机融合,动员“爱心妈妈”、返乡大学生、“五老”等志愿服务力量,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快乐度过七彩童年。

李颖 陈雪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