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亮出“双积分” 催生“新风尚”
2024-04-08 10:06:00  来源:镇江日报  

春日,漫步扬中市三茅街道永勤村荷花池畔,草木蔓发,碧水澄澈。一年多以来,永勤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双积分”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村里形成了水天一色的怡人风光。

“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可以得积分兑换商品,大家搞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住得更舒心了!”一大早,永勤村二组的朱连彬拿着从积分超市兑换到的生活用品开心地说道。

这是永勤村开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双积分”管理的第二次积分兑换。村民们早早地便来到村中的积分超市排起了队,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交流着。“这种积分制实用,真不错。”“上次积分不高,这次我家赶上来了,能换的东西也更多了。”“环境确实变好了,还有礼品能拿。”2023年开始,永勤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推行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不断激发村民参与自治的热情,让乡风文明成为常态。

集思广益“积分制”

为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永勤村积极探索“积分制”模式,在前期充分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设立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双积分”考核制度和管理评分细则,考评内容包括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9个方面。以村为实施主体、家庭为积分单位,每季度,永勤村各网格内,由网格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组成的考评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考评综合情况进行打分,村民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通过“积分效应”提高村民乡村振兴主体意识和参与度,实现村民由“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成“我要整治”。

乡村治理“掀浪潮”

在大家的积分普遍都为170多分时,永勤村四组的严怀明家庭积分已经190多分。“不用的东西就不要留在院子里,直接清理掉,家里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看起来才舒心。”“村里组织义务劳动积极参加,美化环境同时还能加分。”……“双星文明家庭”分享会上,严怀明分享了自家家居清洁方法经验和好的家风家训。严怀明遥遥领先的积分让永勤村村民一改“各家自扫门前雪”的风气,纷纷主动参加环境整治和公益服务的行列。积分制将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联系起来,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目前,永勤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覆盖率已经达到75%左右,2024年村里将加强对老自然埭的环境整治,争取覆盖率达到90%以上。”说起村庄环境面貌下一步的改善计划,永勤村党委书记顾大军颇有信心。

乡风文明“展新颜”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团结友善一家亲,勤俭自强万事兴,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前不久,在永勤村的空地上,一场主题为“‘行四礼、修四德’做新时代文明扬中人”的道德讲堂示范课如约开讲,现场通过歌曲演唱、朗诵经典、分享榜样故事、互动问答等各种形式弘扬道德力量、传播文明精神。“乡风文明是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只有切实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才能筑牢乡村振兴之魂。”三茅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陆昌海说道。永勤村积分制管理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为一体,村民通过参加积分事项,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分值,为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如今走进永勤村,随处可见:村道干净整洁,村民在房前屋后认真地清理杂物、打扫卫生;宣传栏里,通过振兴美丽乡村、实施积分制、身边榜样等栏目内容,引导村民争当“主人翁”,建设风清气正的和谐乡村、美丽乡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