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丹阳 > 正文
康林君:带着感恩的心将公益一直做下去
2021-03-19 09:15:00  来源:丹阳日报  

康林君是丹阳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更是一位公益人,从事公益已有十一年。十一年来,康林君忙中抽闲,经常帮扶当地的困难家庭,并且在2017年与其他人共同发起成立如意慈善新区分队,组织丹阳市和大港新区两地的爱心人士参加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3月2日,在丹阳市召开的“最美民政人”暨“十佳社会组织、志愿者”先锋分享会上,康林君被评为十佳社会组织志愿者。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做公益

“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幸亏得到政府的照顾和邻居们的帮助。”康林君觉得自己小时候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应该回馈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能将爱心触角延伸,把丹阳人的大爱带到大港。

康林君老家是延陵,爷爷奶奶在他父亲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后来一家人全靠父亲打零工的一点收入生活。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康林君主动放弃了高中生涯,转而拜师学艺,做起了技工学徒。“小时候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村民们给了我家生活上的帮助。邻居家里买了肉,或者有其他好吃的,都会分一点给我家,有的村民还会送我一些衣物防寒。”康林君说,那时他就下定决心努力工作,等以后经济条件好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学徒的时候,师傅不遗余力地教导,也让康林君很是感动。师傅经常告诉康林君,学手艺不仅仅是为了吃饭,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去传承,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学手艺要像做人一样。康林君深深记住了师傅说的话,也是这样去做的。

“其实做公益,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我妻子。”康林君告诉记者,2009年,妻子村里有一孩子,父母意外双亡,孩子靠着爷爷生活,家庭极度贫困。因为凑不齐学费,孩子面临着无法上学的困境。康林君妻子得知消息后,立即送去5000元,并向孩子爷爷承诺,今后会承担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就这样,康林君妻子资助孩子上学十余年,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才终止。“正是因为爱人的善良,激励着我在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

把丹阳的大爱撒播到大港

2016年,康林君在朋友介绍下加入了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说实话,一开始加入如意慈善,是碍于朋友面子。”康林君说,当时如意慈善刚刚成立不久,在社会上并没有太大的知名度,他也不知道如意慈善是做什么的,“后来,跟着群友走访慰问了几次困难家庭,感觉很有意义,所以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2017年,在朋友的邀请下,康林君与之一起在镇江大港成立了如意慈善新区分队,并成为新区分队秘书长。谈起在大港成立新区分队的初衷,康林君说,随着如意慈善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丹北镇埤城隔着一条马路的镇江新区平昌也有很多困难家庭向如意慈善求助。“当时,很多群友觉得如意慈善服务于丹阳地区就行,没有必要接受丹阳以外的求助。虽然之后陆续接受了平昌地区一部分困难家庭的求助,但群友们对此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开展救助活动也有着诸多不便。”康林君告诉记者,在大港成立新区分队,一方面可以避免群友产生分歧,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丹阳的这份大爱带到大港,并可以影响乃至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

“还记得当初成立新区分队后第一次走访的那个小女孩,她的懂事和乖巧,让我十分感动,也是我公益路上这么多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康林君告诉记者,那个小女孩当时上三年级,靠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然而,爷爷身体不好,不能工作,一家人仅靠着奶奶在外捡垃圾卖点钱生活。小女孩很懂事,因为奶奶整天在外捡垃圾,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以及照顾爷爷的事情都由她来做。每天早上,小女孩做好早饭,端给爷爷吃完后,自己才去上学;中午的时候,也是匆匆赶回家给爷爷弄点饭吃,然后再赶回学校上课。“第一次去走访的那天,小女孩正在写作业,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们很是震撼。”康林君说,小女孩拿着一支很短的铅笔,写着写着,却是再也没法用手握着写字,小女孩并没有扔掉铅笔,而是用树枝绑在铅笔上,然后继续写作业,“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新区分队活动开展好的决心。”

坚持做下去,总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公益的路上,我也曾有过彷徨。”采访中,康林君坦言,因为其企业是于2016年创办,刚好是他加入如意慈善那一年。而创业初期,康林君也特别忙碌,很多公益活动都没时间参加。“尤其是成立新区分队后,牵扯的精力更多。”康林君说,当时他特别烦恼,一方面是企业事情较多,一方面因为没时间参加自己喜欢的公益活动,然而因为一次走访,却让他从走访对象身上学会了乐观。

2019年夏天,康林君在大港姚桥村走访时遇到一个十分困难的家庭。村里的张小虎(化名)虽然已经40多岁,但智力却停留在十多岁的水平,没有结过婚,没有经济收入,甚至连饭都不怎么会做。经过多方走访,康林君和分队其他志愿者决定将张小虎列为帮扶对象,于当年7月份到张小虎家里帮他打扫卫生、给他做饭,并送上了帮扶物资。“去的时候,张小虎并不在家,之后看到他一路唱着歌、蹦蹦跳跳地回家时,我很是惊讶。”康林君说,后来在与其聊天的过程中,张小虎也表现得十分开朗,“当时我的感触很深,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人,每天都能开心地活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整天愁眉苦脸?”那次之后,康林君开始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光是张小虎,我们帮扶的很多困难家庭,他们的心态都非常积极向上,也正是这些人让我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康林君说,调整好了心态,一切做起来都是得心应手,企业生意也慢慢好转,并且身边的正能量朋友也是越来越多。

在康林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新区分队。“不仅有我们丹阳人,还有很多大港人。”康林君说,随着活动频率的增加,新区分队帮扶活动越来越有特色,在当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仅仅半年时间,就从原来的几十人增加到了百余人。如今,企业走上正轨,康林君也有着更多的精力放在公益上。“我有个想法,就是把新区分队作为大港总队,然后成立其他分队,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也能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康林君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下去,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记者 茅猛科 通讯员 王国生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