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扬中 > 正文
扬中:打造“好人文化” 释放“燎原效应”
2020-08-27 09:13:00  来源:扬中市文明办  

“能匹配成功是一种缘分,我有责任去挽救这位有缘人。”日前,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第五届扬中市道德模范表彰典礼现场,“扬中好人”、首例退伍军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陆云表示。“好人有好报!”“我也要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陆云的事迹引发现场观众热议。

陆云(右一)获扬中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近年来,扬中市积极畅通好人选树渠道,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探索建立礼遇机制,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打造“好人文化”,释放“燎原效应”,仅30多万人口的岛城涌现出各类道德典型1200余个。

拓宽选树渠道   变“典型盆景”为“好人风景”

自垫邮费,先后11次为援鄂“逆行者”寄递个人物资的邮递员冯勇;主动为租客减免一个月房租,助其渡过疫情难关的李发喜;靠打零工挣钱,一天收入不足100元却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疫情防控的农村大婶姚月美……在最新发布的“扬中好人”双月评获选名单中,这些“平凡人”因为疫情期间的“暖心”举措被“身边人”推选出来,成为学习的“典型”和“模范”。

援鄂医疗队员看望感谢邮递员冯勇

点点星光,辉映苍穹。近年来,扬中高度重视好人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好人选树有效办法,努力将“典型盆景”变成“好人风景”。一方面,“加宽”好人挖掘渠道,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推选表彰“扬中好人”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楼道长及“五老”等“身边人”力量,依托新闻媒体常年开设“寻访身边的好人”专题专栏等方式,一年6次开展评选,4年来,该市共有138人获评“扬中好人”。另一方面,“补全”典型选树推荐链条,形成村社区、镇街区(行业)、市级、镇江市级、省级、全国的6级荣誉体系。近年来,扬中先后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组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5人当选中国好人,14人当选江苏好人,32人当选“镇江好人”……筑就了金字塔型荣誉体系。

构建宣传矩阵   持续放大“身边人”效应

“援鄂的经历是我人生最珍贵的记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领会到了‘爱无疆,乐善好施’新时代精神,我呼吁更多人参与其中,为爱为善献出自己的力量。”近日,八桥镇“广善讲堂”首场报告会上,“扬中好人”“援鄂英雄”奚伯剑站上“三尺讲台”,面向该镇党员干部、学生、群众讲述着援鄂经历与感悟,赢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扬中好人”奚伯剑站上“广善讲堂

用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除了像奚伯剑这样的援鄂英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德龙、“江苏好人”沈纪芳、“扬中市道德模范”朱宪蓬……一个个先进典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利用“道德讲堂”“八礼四仪”等活动,开展事迹宣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洗礼、激励一批又一批扬中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人广场、善行义举榜、“乡风明德文化墙”“农村道德文化园”等阵地和形式,全方位宣传好人事迹,目前,该市82个村(社区)实现善行义举榜全覆盖。

情景剧《好人陈德龙》演绎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陈德龙舍己为人、保卫家园、保护村民的凡人义举

将典型宣传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村晚”“我们的节日”“社区文化艺术节”表彰身边典型,将本村典型事迹搬上舞台,通过“百姓名嘴”“文化能人”让好人事迹传遍大街小巷、十里八乡。

建立礼遇机制   营造有德者有“得”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殷敏礼遇援鄂医疗队员

为“最美逆行者”“最美防‘疫’坚守者”“最美服务保障者”“最美青春志愿者”定制青春战‘疫’纪念册;在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展示援鄂英雄事迹;出台《关于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激励关爱措施的通知》,落实休假修养、福利保障、职级晋升政策倾斜等“八项举措”;贴心定制鲜花、贺卡、蛋糕、援鄂日记等“礼遇包”……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场接一场的抗疫英雄礼遇活动在扬中轮番上演。

扬中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与市领导合影留念

礼敬有德者,在全社会树立“为奉献者奉献”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扬中积极探索建立礼遇机制,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开展社会礼遇,相继出台《扬中市关爱礼遇道德楷模实施办法》《扬中市优秀志愿者礼遇办法》,让各类道德典型在体检、出游、生活服务等方面享受激励回馈;“正月里来看大戏”等文化活动中,设立道德楷模专席;新坝镇在镇江市成立首个镇级道德楷模关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礼遇、帮扶身边好人……2016年至今,该市上下累计褒奖各类道德典型53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10余万元。(通讯员 刘帆)

责编:镇江扬中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