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扬中 > 正文
扬中三茅街道:巧出“三招” 冬训“春色”关不住
2021-03-17 10: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孙华丽 马红玉 朱恩岚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我们街道的冬训形式特别丰富、灵活多样,我觉得学习效果特别好!”江苏扬中三茅街道中桥社区老党员朱康福深有感触地说。在江苏扬中三茅街道,有朱康福这样感受的不在少数,通过“双线联动”“效能比拼”“草根宣讲”等形式的有机结合,三茅街道5000多名党员不仅补了精神之钙、强身健体,党群关系更融洽。

双线联动 冬训走深走实

这段时间,三茅街道中桥社区130多名党员经常三五相约聚在一起:有时候安排共读一本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进行交流互动,分享所学所感所悟;有时候围绕社区当前的管理,提出合理化意见,助力社区管理上水平;老党员们还主动与年轻党员结对,帮助年轻党员思想信念、工作实践同步提升。中桥社区年轻党员朱晨信心满满地说:“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有了老党员及时指点迷津‘传经送宝’,工作更有劲头了,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了不少!”

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三茅街道党员冬训减少大规模聚集,线下的学习主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实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深入开展:三茅街道永和村第一支部采取支部讨论与大会交流、领导点题与典型引路、个人思考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办法,集思广益;三茅街道指南村通过“圆桌对话”,深入群众家中,用百姓听得懂的话,说百姓关心的事,讲百姓愿听的理,让互动宣讲入脑入心,有活力、有温度;三茅街道兴华村党员则采用“自学+共学+交流”的方式,将学习与新年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在线上,三茅街道鼓励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学习强国”“锦绣三茅”等平台,随时随身学习;根据不同层次党员群众的教育需求,在“锦绣三茅”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冬训微课”栏目,打造“指尖课堂”,及时发布最新的信息;此外,街道33个村、社区还全部通过微信群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做到学习“不断档”,多举措实现党员冬训全覆盖、接地气、聚人气。

效能比拼 服务实用贴心

对于机关党员干部来说,检验冬训教育的成果,服务效能提升应该是第一标准。在扬中三茅街道,一场效能革命由此展开新的篇章。

三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8名工作人员,其中有6名是党员,冬训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他们主动开展了效能比拼,全面提升服务的“真本领”和“硬能力”。

扬中新市民王淇缘多年来一直在扬中城区经营着一家美发店,2021年1月份,她选择了一处新门面继续自己的美发生意,由于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她来了三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由于经营地址变更,再加上年纪较大,王淇缘对办理流程、材料等均不熟悉。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海鹏看出了王淇缘的难处,于是耐心地跟她解释,认真梳理了材料,主动上门为其勘察现场、测量面积,指导卫生设施,证照办好后第一时间送证上门。

王淇缘特别感激地说:“我只跑了一趟,剩下全交给工作人员了,办好后,还把证照送上了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其实,为了全力服务好像王淇缘这样的小经营户,朱海鹏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不仅精通证照办理流程,而且还掌握了一些制图小技能,随时为特殊群体的办证提供方便,让他们省心又省钱。

这个春节,很多在扬工作的外地人都自觉选择留扬过年。为此,三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不间断”服务。三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玉香说:“现在,我们工作人员都在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服务好每一位群众,推出的‘前置勘审法’‘红色帮办代办’等举措,都‘以民为本’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不仅是为民服务中心,三茅街道其他机关党员干部们也正围绕“效能提升”,梳理服务提升的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服务发展、疫情防控“两手硬”,让冬训的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草根宣讲 接地气冒热气

“《红马甲》这个节目有意思,把携手抗疫的点点滴滴融入到一个节目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看完三茅街道新联社区自编自导的情景剧《红马甲》后,该社区的党员朱福祥禁不起竖起大拇指,直夸这个节目好,接地气。

今年冬训期间,三茅街道发动草根文艺爱好者,精心创作了一批“三句半”“快板书”“情景剧”等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大力宣传身边涌现的各类典型,一个个有温度节目,适时开展多形式、多场次的巡演,让群众看了大呼过瘾。

与此同时,三茅街道还组建专家学者、党员干部、“草根名嘴”三支宣讲队,深入到村、社区或群众身边,宣传新思想、新理论;开展“扶贫助困”“暖心走访”等暖冬志愿活动近百次,锤炼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虽然党员大规模集中学习的时间少了,但是各地‘百家争鸣’的学习形式,以及‘重学更重用’的理念,让冬训教育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让‘春色’更动人!”三茅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蔡华如是说。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