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张卫东:坚守岗位,传承雷锋精神
走进“禁区”,义务服务麻风病人42年
2020-03-10 11:0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李益君  

一顶电工帽、一个安全包……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他来到溱湖麻风病医院这个特殊的“禁区”,维修电路。他就是国网泰州市姜堰区供电公司溱潼供电所运维采集工张卫东。

张卫东家世世代代打渔为生,家住姜堰渔业社,离偏远的溱湖麻风病医院五六公里。

一天晚上,10多岁的张卫东跟随放映师傅去溱湖麻风病医院放电影,期间几位无腿的老人摇着轮椅过来求助师傅,宿舍的灯不亮了,能否帮助修理?放电影的师傅感到为难,说自己会放电影但不懂电。看到老人怅然离去的身影,张卫东决定学会电工手艺,能随时服务对方。从此,张卫东有空就跟着村里的电工拿拿接接,暗中观察,勤学好问,不知不觉成了电工师傅的“好帮手”。

1978年,张卫东经师傅推荐,成了渔业社的村电工。上班第一天,他就背着工具包,利用休息时间走进麻风病医院,闯进了别人眼里的“禁区”,挨个宿舍检查线路,更换了4只坏灯泡。临走时,几位病人过意不去,要留他吃饭。张卫东婉言谢绝,说:“以后,我会常来的。”就这样,张卫东与当时的数百名麻风病人结下不解之缘和永远的亲情。

一次,电闪雷鸣,打掉了“老鸭嘴”,院区停电,抽水泵“哑口”,眼看洪水猛涨,病人们都挤到了高处。张卫东在狂风暴雨中赶来了。

张卫东冒险爬上电杆,搭起临时线路,暂时恢复供电,确保了院区不受淹。第二天,他配合专职电工办完手续,以最快的速度更换了“老鸭嘴”。

溱湖麻风病医院院长唐本东说,42年来,院区换了一届又一届的院长,唯有张卫东坚守42年,义务为院区修电始终如一。历届院长接力为张卫东记录了服务的次数和人数,累计2000多人次了,每位病人都接受过张卫东的服务。

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东时刻惦记着病区内58名麻风病患者的安危,每天都要赶至麻风病医院一趟,对病区线路设备以及患者宿舍巡视检查,积极协助医院做好病区的防疫工作。“只要有战疫任务,我随时站出来”,这是张卫东参加战“疫”工作近一个月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42年来,张卫东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服务岗位上,时刻以雷锋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立足本岗、勤劳务实,任劳任怨,诠释了一名供电员工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张卫东先后获得“江苏好人”“姜堰区五一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称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