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吉桂凤:将更多基层的声音传递出去
2020-05-19 09:58:00  来源:泰州日报  

最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在忙着走访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和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充实完善今年打算提交的关于提升城乡品质和强化安全生产的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要真正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地为教育、为泰州多建言献策,将更多基层的声音传递出去,才能不辜负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吉桂凤说。

作为海陵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多年来,吉桂凤一直致力于小学英语的教科研工作,参与或主持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研究。她总结提炼出了以思维导图为学习支架开展小学英语教学的模式和实施策略,在整合语言知识和发展语言技能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开发思维能力,学生学会、会学且乐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吉桂凤先后在海陵区、泰州市、江苏省以及全国各地做关于思维导图的专题讲座一百多次,培训人数四万多人。2019年,吉桂凤应邀在全国小学英语教学年会上作专题讲座,该教学模式成为小学英语课程教改成功的范例,成为海陵区小学英语课程教改实践的一面旗帜。目前,思维导图教学模式在海陵区已经从小学英语学科延伸到中小学的各个学科。

吉桂凤一直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2019年,她带领海陵区小学英语教师团队参加泰州市的各项比赛,获特等奖10人次,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7人次。比赛的项目从学生的情景剧表演,到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基本功竞赛,以及教科研论文竞赛,25张获奖证书充分彰显了海陵区小学英语教师团队的综合实力。

去年6月下旬,吉桂凤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在列席代表座谈会上发言,结合自身履职经历,围绕如何扩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为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她在发言中介绍了泰州市和海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五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让代表带着制定中的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草案回到选区的做法,向全国人大提出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带法规回选区机制的建议,受到栗战书委员长的充分肯定。工作之余,吉桂凤经常深入基层访民情、体民意、察民情,广泛搜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审议和建言的准备。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她总是竭尽所能,挤出时间撰写好的建议。有时在医院候诊时,她也不忘带上电脑,对建议文稿进行反复修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桂凤利用担任泰州市民兴实验中学疫情防控驻校员的身份,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连续一周,深入细致地感受学校办学、运转的情况,并通过个别访谈,了解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还走访了姜堰区和高新区的民办学校,为写好建议做充分的准备。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她建议,要依法管理民办教育,维护民办教育合法权利,切实尊重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近年来,泰州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紧紧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秉承“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的理念,探索提出建设品质城市,率先研制发布《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品质城市”、“品质乡村”、“品质家庭”相融并进取得丰硕成果,品质泰州建设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基于泰州市推进品质城乡建设的理论探索、实践思考及经验成效,结合我国城乡发展实际,吉桂凤建议,大力实施“五大品质”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城乡品质,全力建设“品质中国”。

吉桂凤经过走访和调研了解到,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好转,但依然严峻,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挑战。尤其是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吉桂凤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的处罚力度,从立法上赋予监管部门必要的执法手段和强制措施,确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