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战“疫”场上做百姓用电的贴心人
——记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营业一班班长常洁
2020-07-16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您好,请您戴口罩进入营业厅办理业务。”

“大爷,我帮您测一下体温。”

“您可以扫一下这边的二维码下载我们的网上国网APP,疫情期间您不仅可以在家交电费,任何办电业务都可以用这个APP发起申请,就不需要您亲自跑营业厅啦。”……

今年33岁的常洁是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营业一班班长。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们坚守一线、用心服务,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

我是党员,怎么能不挺在前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变得与众不同。

常洁所在的国网泰州市区营业厅是全市唯一的供电A级厅,主要承担全市所有用电客户的业务受理、电费交纳、业务咨询等相关用电事务。即使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市区营业厅也是正常营业。

面对供电营业厅人流量大,服务工作复杂的疫情防控重点,她第一时间做出应对,在工作群中传达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工作人员首先做好自身防护,只有先保护好自己身体安全,才能去工作。同时,营业大厅每天必须全面消毒两次。

每有客户来办理业务,常洁总是首先迎上去引导客户。手部消毒、登记身份证和手机号、为客户测量体温,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她总说:“客户来自四面八方,我是党员,又是班长,怎么能不挺在前面呢?”

在每天的营业员班会上,常洁都会逐一确认班组成员的健康状况,并给大家进行心理疏导。“特殊时期坚守岗位,让广大客户安心,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非常闷,上厕所也不方便,但大家都顶住了压力,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常洁的话语里既有心疼,更多的却是骄傲。

我多做一点,客户就能少跑一点

“您好,贵公司年前报停的时间即将到期,受疫情影响贵公司需要延期吗?”1月28日,省政府发出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为了让企业能安心延期,常洁带领同事紧急加班,第一时间梳理节前办理暂停用电业务的企业名单,对按容量结算变压器停用即将到期的客户逐一电话联系,了解客户复工时间。

“供电公司太贴心了,不仅主动询问复工安排,还手把手教怎么在线办理变压器暂停业务,没让我们跑路,一天就能为我们省下超过1000块钱!”泰州润乡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每提起这件事,就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足不出户,尽享用电服务”“不停电,放心宅”“请扫码下载‘网上国网APP’”……为减少接触风险,那段时间,常洁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各类渠道不断传播、转发这些信息,引导客户选择线上渠道办理各项用电业务,尽量少出门、不出门。

本着“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证服务质量,我多做一点,客户就能少跑一点”的信念,常洁还主动对接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器械和物资生产单位,提供办电电话预约服务,减少客户办电时间。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她又为客户恢复用电开辟了绿色通道,实现了当天恢复,当天用上电,赢得企业的好评。

据统计,疫情期间,市区营业厅先后为156家企业节约电费795万元,创造经济效益473万元。

去不了医务前线,就为群众多做贡献

“党员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除了是营业一班班长,常洁还有一个身份,是泰州供电公司金泰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12年,常洁接过了公司党员服务队的接力棒,也正是从那时起,服务队有了自己的名字“金泰阳”,取太阳的温暖和圆融,给他人带来光明之意。

在得知疫情事态严重的第一时间,常洁就号召发起了“金泰阳”爱心基金,借助朋友圈、爱心义演、现场募捐等方式,迅速筹集起6万余元资金支援武汉抗疫,凝聚滴水之力,为战疫助攻。

受疫情影响,学生们成为了网课一族,无处打印学习资料成了不少家庭的“大难题”。细心的她发现这一需求后,立即和党员义工们商量,与结对社区合作设立助学打印点,社区出打印机,志愿队提供打印耗材。通过金泰阳社区志愿者结对网格,他们分头统计汇总兴业社区、闸南社区等社区的打印机型号,想方设法联系购买到硒鼓、墨盒、打印纸等耗材。

“那天我们送耗材到兴业社区的时候,正好在门口遇到一位居民,听我们说可以在社区免费给孩子打印资料了,一连说了好几声‘谢谢’。”常洁回忆道。

听说省口岸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们因全天候封闭管理无法理发后,她组织有理发技能的党员义工上门,为498名学生送去理发服务;学生们在家上网课,她组织青年党员给全市40万名中小学生送上了电力知识空中微课堂……

从2012年的23人到现在的337人,金泰阳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伍不断壮大。“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电力人,去不了医务前线,那就给群众多作贡献吧。”常洁说。

★获选感言★

疫情期间,我们一线供电服务人员,虽然不能冲锋在最前线,但宅家抗疫,保障好电力供应大后方是我们的责任。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常洁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