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光盘”引领“新食尚” 新学期
苏陈小学吹起“节约风
2020-10-15 10:3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体验田间劳作、教师陪餐、板报绘制……泰州市苏陈实验小学出招引导学生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让“光盘”成为学生热衷的“新食尚”。

丰收节体验田间劳作

9月22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上午,苏陈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分批前往学校的种植基地体验劳动教育实践课。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学生们了解瓜果蔬菜从播种到成熟的生长过程以及劳动者在其中所要做的全部工作,深刻认识到获得粮食的不易。

该校利用校园东北侧的空地,规划成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这里,每个班级都有一小块责任田,师生根据农时播种耕耘,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品味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苏陈小学校长郑兴河说。

六(4)班学生李昊清说,1个小时的田间劳作,他累得直不起腰,汗水模糊了双眼,手臂上满是汗水和泥土。“通过劳动,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浪费粮食。”

“当大家亲身体会了劳动的艰辛,就会更加珍惜劳动成果。”郑兴河说,“让劳动教育和节约教育通过同学的亲身实践入脑入心,这是我们在校园里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初衷。相信‘丰收节’活动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丰收的喜悦,还有勤俭节约习惯的养成。”

勤俭节约贯穿到日常教学

除了社会实践课,秋学期开学后,苏陈小学还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把勤俭节约主题教育贯穿到日常教学中,通过制订“光盘行动”家庭计划、记录“勤俭节约”家庭台账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争做勤俭节约小标兵,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让孩子们带动学生家长也加入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

每周的固定班会课是活动的重中之重。在六(3)班班会课上,班主任成云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国的耕地以及人口和粮食情况,让学生观看了国内外缺粮和饥荒地区的状况,直观的数字引起了学生们心灵的震撼和情感上的认同。听完班主任的介绍后,几位同学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向大家讲述了十多个勤俭节约小故事。

“如今,爸爸妈妈带我出去吃饭时,我总会吃多少就点多少,实在吃不了就打包带走,养成勤劳节约的好习惯。”在班会课上,刘子娴同学如是说。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