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西湖翠苑有支“银发奶奶志愿服务队”
2021-01-06 09:17:00  来源:泰州文明网  

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西湖翠苑社区,活跃着一支由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奶奶们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小区内哪里发生矛盾纠纷,哪里交通秩序混乱、地面脏、环境差,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近日,明珠街道相关部门给他们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银发奶奶志愿服务队”,并就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街道通报表扬。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今年60多岁的宋年凤是市区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退休前,宋年凤就是左邻右舍眼中“爱管闲事”的热心人,谁家有了难事需要帮忙的,一喊就到;走在路上看到哪里掉了垃圾,常常特地回家拿来工具清扫。退休回到西湖翠苑小区的家后,宋年凤一下子清闲下来。她不喜欢打牌,也不喜欢跳广场舞,便跟老伴协商:以后大部分家务活就交给你了,我想做个“专职志愿者”,管管小区的那些“闲事”。老伴知道她的脾气,表示无条件支持。

那年正值小区管网改造、路面整修,施工过程中,部分居民难免与施工队产生些矛盾:下水道窨井口不应该放在我家车库门口、铺设路面损坏了我的“小菜园”等。只要听到这些情况,宋年凤都会主动来到现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做工作,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久而久之,居民们遇到了“不平事”,自然而然就想到找她商量、协调,她在小区里也渐渐有了“威信”。

宋年凤关爱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的事也让大家感动。比如,她经常帮独居老人潘奶奶洗衣扫地,为盲人时根端茶送水,陪失独家庭的桂奶奶聊天解闷……渐渐地,越来越多的老姐妹加入宋年凤的这支志愿者队伍,最多时,达到87人。成员中除了奶奶外,还有几位爷爷也主动加入进来。70岁的凌洪元说,女同胞们毕竟力气有限,遇到清理搬运废弃的建筑垃圾等力气活时,经常力不从心,而他的身体一向不错,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因此,他们这些男同志的加入,让这支队伍“如虎添翼”,不可或缺。

管的事情真不少

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初,不少人“各自为战”,东一榔头西一棒,不少事没有做到位。为了抓好队伍管理,真正地将好事做好,大家制定了“队规”:在没有特殊情况的前提下,要以服务全社区居民的工作生活为宗旨,实行统一行动,服从安排。

大家选举宋年凤为队长。每天早晨,队员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吃好早饭后,便来到社区办公室门口集合,整装待发。按照宋年风的分工,他们按部就班地抵达各自的“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早高峰期间,是社区“泰好鲜生”超市周边最繁忙的时候,来往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人流量、车流量较大,队员们必须早早赶到现场疏导交通,否则很容易堵成一锅粥。他们戴着红袖套,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把越线、停歪的电动车重新排放整齐,将地上的垃圾清扫干净。

早高峰过后,队员们开始转战小区。他们拎着方便袋,拿着垃圾捡拾器,一边巡逻,一边清理烟头、废纸、菜叶等垃圾。小区内绿化植物的修剪、打理也是他们的任务,一些队员专门到园艺部门学习绿化管护知识,回到小区后“学以致用”,将绿化植物修剪得整整齐齐,管护得枝繁叶茂、青翠欲滴。

在宋年凤的示范带动下,队员们时刻将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的冷暖放在心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逢年过节时,一些队员自掏腰包买慰问品上门看望。疫情期间,一些队员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守卡执勤,还给在寒风中坚守的工作人员送去热腾腾的包子、面条,做好后勤支援。队员们还组建了一支矛盾纠纷调解队,他们变身成为“社区老娘舅”,调解了不少邻里纠纷、婆媳矛盾,深得居民的信任。

在奉献中感受快乐

“这支志愿者队伍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他们做的好事说不完。”西湖翠苑社区原支部书记陈粉珍说,他们不要一分钱报酬,甚至常常拿出自己的钱来,倒贴着做好事。其实,他们要的是一个好的名声,要的是精神荣誉。每年年底,当社区给他们颁发“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奖状时,个个都高兴得合不拢嘴,说拿到这个荣誉,比奖励多少钱都开心。“他们在无私奉献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拿钱也买不到的。”

明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西湖翠苑社区的奶奶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扮靓了社区,他们发挥余热,传递了暖心正能量,把“美好”送进居民的心里,他们是一道温暖、靓丽的风景线。近日,街道为这支队伍取名为“银发奶奶志愿服务队”,并通报表扬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为了将他们的经验做法向全街道推广。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