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城市形象日益提升 民生温度日益彰显
践行“城建惠民”理念,聚焦“做强城市”目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2021-07-12 10:29:00  来源:泰州日报  

城市的核心是人。

城市建设,归根到底是让人民满意,让百姓幸福。

近年来,我市践行“城建惠民”理念,聚焦“做强城市”目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城市形象日益提升,民生温度日益彰显。去年,我市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咱泰州——

越来越像个大都市了

这几天,家住华润国际社区的“海归”许博士下班回家后,就会带着妻儿来到刚刚开业的泰州万象城逛逛。

“泰州越来越像个大都市了。”许博士说,现在,很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家门口就能买到。

做强城市,要推动中心城市大发展,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带动能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泰州市做强城市两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做强城市的总体思路,即建设 “一核、三极、三城”。其中,“一核”就是依托城市中轴带与周山河景观带构建十字型城市核心区。

事实上,目前,泰州城市核心区已经愈发明晰,呼之欲出。

除万象城外,与万象城一路之隔的泰州金融广场,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商业功能,推进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及总部经济、商务配套等方面的招引。

在天德湖公园南侧,位于城市核心区的泰州体育公园建设目前如火如荼。

筹办第二十届省运会是泰州做强城市的重要引擎和抓手,泰州体育公园是此届省运会主场馆和开、闭幕式举办场地,规划建设“一场三馆”,即: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6000人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截至目前,3万人体育场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他3个场馆正在抢抓工期。

在城市核心区范围内,区域路网即将开始提档升级,市凤凰小学南校区的建设提上了日程,南凤城河绿道景观也将提升改造……

咱泰州——

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

现在,永兴花园居民许红明常从市交通局里穿行,来到市人民广场散步。“市交通局去年进行了拆墙透绿改造,里面有凉亭,有休息坐凳,布置得也很漂亮,在里面走走转转,非常惬意。”

城市的品质,很多方面体现在生态绿化上。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的建设。

2014年初,我市启动主城区“空地转绿地”工程,三年建成公园游园113个,新增绿地面积1127万平方米。

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绿满泰州1213”工程,建成永定路绿带、东风路绿带、凤凰路绿带以及祥泰公园、永定游园、春景游园等一大批景观工程。

2019年,我市结合“城建惠民”两年行动方案,全市新建公园3处,游园17处。

去年,我市完成园林绿化提升项目33个,包括3个公园、5条景观大道、25个游园项目,完成市区30家单位拆墙透绿,祥泰公园、智堡公园等11处绿化地块,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下转03版)

城市形象日益提升 民生温度日益彰显

(上接01版)被确定为第三批城市永久性保护绿地。

今年,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在主城区范围实施100个节点、50个断面和8个片区的景观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落实了24个项目进场施工,世纪联华超市停车场、口泰路、东城河、泰山公园等6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咱泰州——

住得越来越舒服了

下水道堵塞严重、主干道破损、路灯监控不足……困扰祥云花园居民的这些问题,去年都得到了解决。

祥云花园建成于1998年,共计17栋楼,491户,约1400多人。去年,祥云花园纳入了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住建部门牵头对小区进行包括雨污分流改造在内的综合整治。雨污合流改成了雨污分流,原有直径为300毫米的管道全部更换,重新铺设400毫米的污水主管和400至800毫米的雨水管道,铺设新管道总长度约1万米。同时,小区主干道也进行了拓宽改造,由原来的5.6米拓宽为7.1米,原有的破损路面全部翻新。小区绿化进行了提档升级,清理了杂树,铺上了草皮,在居民楼附近栽种了海棠、紫薇、樱花、红花继木、栀子树等有色树种,让小区四季见绿、四季开花。此外,小区还新增了监控、路灯、停车位等。

祥云花园小区居民季育光说,以前汽车乱停乱放,没有规划。现在,小区改造后汽车停车位增加了不少,道路也宽了很多。

让老百姓住得舒服,老旧小区改造是个重要抓手。去年,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84个,惠及居民28849户。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将持续发力。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9个,其中列入国家改造计划的51个,预计总投资超5亿元,惠及居民17000余户。

而在农村,全市1215个行政村也已全部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共排查农村房屋918823户,90户C、D级危房已全部进行关停或拆除,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

咱泰州——

喝的水越来越干净了

近日,市水质检测中心公布了今年5月份泰州二、三水厂经深度处理之后的水质主要指标。结果显示,市区居民现在喝的自来水更“优质”了。

此次检测数据与去年5月份同期水质数据进行了对比。数据显示,二、三水厂出厂水水质指标耗氧量、浊度、三卤甲烷、UV254同比均有所下降,优于国家标准达到省优质水标准。其中耗氧量同比下降35%,三卤甲烷同比下降64%,UV254同比下降40%。

这意味着,市区供水水质实现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转变,供水质量达到江苏省城市自来水厂关键水质指标控制标准。

泰州二水厂位于市区吴陵路东侧,老通扬运河北侧,泰州三水厂位于长江岸畔,毗邻泰州大桥,两个水厂供水区域覆盖海陵区、高港区和医药高新区。

前年起,泰州二、三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启动建设,今年4月底,深度处理工程正式投运,开始向市区居民提供“优质水”。以前,居民喝的自来水要经过106项指标的检测,确保“合格”,而深度处理工程的实施是把这样的“合格水”,再经过“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进行氧化和吸附,提升为“优质水”。经过深度处理,水更纯净,口感也更好。

此外,去年我市还启动了三水厂取水头部工程建设,该工程投入运行后,兴化市人民也将喝上长江水。

小故事

海陵试点“点单式”

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海陵区20个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标准讲究统一,居民需求凸显个性,如何平衡?为此,海陵试点“点单式”老旧小区改造。

“点单式”老旧小区改造,是指通过召开民意征求座谈会,了解小区居民真实诉求,充分发挥小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小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社区共识,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共同改善人居环境,真正做到“一区一案”。

“我们楼下的停车位够停了,不需要进行‘绿改停’施工。”“车库顶上都是各家的电线,太乱了,不仅影响小区形象,而且不安全,需要整改。”……在海陵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牵头召开的座谈会上,居民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一周的民意征求座谈,海陵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居民反馈率达99.05%,支持率近98.73%。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