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医药高新区口岸有支“银发”防疫志愿队
平均年龄67岁,每天值守12小时
2021-08-09 16:08:00  来源:泰州日报  

“口罩要戴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居家隔离别紧张,有啥需要我帮忙”……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徐桥村,活跃着一支“银发”防疫志愿服务队,他们平均年龄67岁,但大家不惧高温,主动请缨,每日在防疫一线奋战12小时。

“我们都是第二次‘出战’了。”69岁的蒋兆生告诉记者,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他便和王继荣、徐闸井、关照林三个“老伙计”相约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连续在一线奋战近60天。今年这一轮疫情防控,四人再次相约“出战”。

“四位老人是我们村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也是老党员。”徐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红生介绍,7月31日,为严格落实最新防疫要求,徐桥村封闭了各个出入口,仅留一个进村主路口,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当天,蒋兆生、王继荣、徐闸井、关照林四人主动找到周红生,要求作为志愿者,参加卡点值守。

“老党员们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有他们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更有保障,只是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周红生说,眼下正值高温天气,对所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都是考验,更何况是上了年岁者。而且他知道,67岁的徐闸井前不久才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现在正是需要静养的时候,可不能出任何意外。

“放心,我们一定会先保护好自己,绝不给组织添麻烦!”四位老党员异口同声。

8月1日上午7:30,这支由四位老党员组成的“银发”防疫志愿服务队正式“上岗”。大家顶着烈日,在卡点协助村干部对来往车辆、人员逐一测温、验码、登记;走村入户,深入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对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安抚。一直忙到晚上8点,完成交班后,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第二天上午7:30,大家又准时到卡点报到。“我们多分担一些,村干部们的工作量就能减轻一些。”蒋兆生说,他们这支志愿队每天都要值守12小时。

“咱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偏年轻化,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缺乏经验,有了老党员加入,就像有了‘定海神针’。”村干部卞月明对此很有感慨。8月3日,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突然风雨大作,村口来往车辆、人员加快了速度,年轻的村干部们见状,一下有点慌神。“别慌,打起伞,穿好雨衣,越是下大雨,越要严查,一个都不能漏!”老党员们在现场指挥,冒雨拦下所有进村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无误后才肯放行。看着他们浑身淋得透湿,却依然坚守的身影,所有人都肃然起敬。

“新冠疫情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大考’面前,老党员们为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和示范。身边有这样的榜样和示范,我们一定能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红生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