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战疫“志愿红” | “全国文明村”里的抗“疫”故事
2021-08-10 10:20:00  来源:文明泰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防控不仅考验并深化了农村社会治理,同时更考量着泰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中每个人的文明素质。

“全国文明村”陈家村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最南端,面对卷土重来的严峻疫情,该村第一时间在全村范围内实行交通管控,在过境道路设置卡口,核验行程码、健康码。

“志愿红”温暖防疫路

由于村干部人手紧张,防疫工作压力大,该村在网格群、先锋E家,法润民生群等群里,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得到了强烈回应。

“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该村不少党员、大学生、退伍军人志愿者闻讯而动,不到半个小时,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数已经达到30余人。

李雨秋,白马镇陈家村前港组人,现读于徐州工程学院会计专业。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迈体衰,2000年,奶奶身患重病,家庭雪上加霜。在艰难无助的日子,党委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她度过难关,给予她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

从那时起,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种子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在得知招募疫情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通过审查后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泗白路卡口上,她总是最早到、最晚走,负责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一工作就是12个小时。“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能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每天的工作岗位中,让我学到了很多,这是一件令我值得很骄傲的事情。”李雨秋说。

在陈家村,像李雨秋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这是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他们主动请缨,走街串巷,协助入户排查,不厌其烦地提醒着乡亲们关注自身防护,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

劲吹的文明新风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8月3日,陈家村陈家组于桂英老人百岁生日。她虽然行动已不大方便,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知道当前疫情十分严峻,老人也积极“战斗”,主动与儿女商议取消计划寿宴,让在外的儿女取消返程计划。

当晚,居住在本村的一家7口为老人过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百岁寿辰。尽管少了儿孙绕膝、子孙满堂的喜庆与氛围,但于桂英老人支持疫情防控的事迹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作为全国文明村,陈家村村民早在2017年就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因而陈家村村民的婚嫁喜丧酒席都做到了移风易俗。村民们一致认为,花钱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如省下酒席钱做支持疫情防控,这样心里更踏实、更愉悦。村里陈强、李干珍、陈俊阳等自掏腰包购买了口罩、矿泉水、八宝粥、绿豆汤等防疫物资和食品。

疫情中,陈家村村民推迟了15场喜宴,1场丧事从简处理,崇尚文明在这里蔚然成风。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疫情防控中,陈家村的网格化管理发挥独特优势,网格员全面动员,发挥“铁脚板”的作用,到户、到人,做好网格内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有效提高了“防”“管”“控”能力,为确保群众健康、阻断病毒传播增加了一张“安全网”。

该村陈某独自外出旅行,回来坐飞机到南京禄口机场,属于集中隔离人群。网格员李星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主动上门通知陈某去宾馆集中隔离时,家人表示担心,要求陪同隔离。

网格长吴金兰多次上门,从当前疫情形势、抗疫措施落实、公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法定义务方面对其陈某进行劝说引导,陈某最终表示服从安排去集中隔离点隔离。

变被动为主动,变坐等为上门服务,文明村的网格化社会服务和预警功能在疫情中显的格外突出,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硬核”的陈家村人用真情和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把志愿服务引入社会基层治理,把文明新风融入百姓生活,把疫情病毒阻击在文明村之外,让文明之花开放得更加灿烂绚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