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根思乡:“阅”享生活 农家书屋润心房
2022-04-20 09:25: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泰兴市根思乡依托“农家书屋”这一有效载体,广泛开展送书上门、红色阅读、陪伴阅读、阅读分享等阅读推广活动,让多读书、读好书进家庭、进农村、进校园,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送书上门,居家生活“调味剂”

“一个人居家医学观察,短视频看久了,眼睛吃不消不说,人也有些颓废。现在好了,有了这些书,居家的日子不那么单调了。”家住老叶村双野二组的叶国英接过防疫志愿者送来的几本书籍后,欣喜地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根思乡各村在走访过程中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你好,可以帮我到农家书屋找几本书看看吗?”走访中,有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向村干部说出需求。收到反馈后,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召集新乡贤群策群力,通过每日走访和微信交流群,逐户沟通书籍借阅情况,并依托“农家书屋”平台,为有意愿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书上门。自3月中旬以来,双联村、老叶村、新港村已为39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去了60多本书籍。

相约“云”上,共建线上“阅读场”

为让村民及时掌握科学防护知识,新港村结合宣传资料,组织年轻干部,依托农家书屋资源,迅速查阅个人卫生防护、营养用餐提高免疫力等知识点,最短时间内编辑出几条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通过宣传单、小喇叭等多种方式,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新冠肺炎病毒及防护措施。每天早上七点,双联村志愿者都会通过广播给村民讲述当前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朗诵古诗词、红色经典故事等。充分运用“网格群”“民生群”等平台,积极推广全民阅读,倡导干部群众“疫”起“悦”读,并在群里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

“护苗”行动,构筑阅读“防火墙”

双联村志愿者结合防疫“敲门行动”,推进“护苗2022”专项活动,发放“绿书签”,让孩子们将2022年最喜欢的书籍,写在“绿书签”背面。随后,志愿者精心挑选并送到孩子们手中。老叶村结合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组织新乡贤志愿者向村民们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并就相关内容进行解释,让村民群众对“扫黄打非”概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掌握,倡导大家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通过普及,有效提高了村民们鉴别及抵制非法出版物的能力。

“流动”书屋,阅读学习“新课堂”

为最大程度地满足村民阅读需要,根思乡因时制宜探索“线上微信选书,线下送书上门”的图书借阅新形式。“管理员你好,我想借本关于美食方面的书,可以吗?刚好在家里闲着,提升一下厨艺。”双联村焦东四组返乡人员叶海全说。在登记好有阅读需求村民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后,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志愿者组成派送小分队,按需按点配送。新港村农家书屋还整理出一部分故事绘本、百科类图册等小朋友感兴趣的读本,定向提供给儿童。让孩子们在家人温暖的陪伴下,开启美好的亲子阅读之旅,通过图书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一段段精美的文字,一幅幅多彩的图画,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更加深了亲人之间的感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