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数字化城管精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5-13 10:11:00  来源:泰州日报  

不久前,姜堰区张甸镇数字化城管采集员刘小飞在例行巡查时发现,金叶街张甸小学路段因夜里下雨道路积水。刘小飞随即掏出“城管通”采集器,拍照、定位、录入信息,及时上报至姜堰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数字化城管平台。平台工作人员受理后,迅速分类派发至张甸镇数字化城管二级平台。树寿江等3名城管队员接到派单,立即赶到现场,疏通堵塞的窨井,排清路面积水,方便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整个过程前后不到半小时。这是姜堰区数字化城管精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过去,城市管理主要靠城管队员“东奔西走”,有时发现问题也难以及时解决,比如电线上缠挂的风筝、绿化带内破损的消防栓、红绿灯立杆缺失、交通信号灯不亮等问题,并不属于城管部门管理范围。

如何一网打尽城市管理难题,精准高效扫除文明城市创建“拦路虎”?2018年7月,姜堰区率先优化数字化城管平台,将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与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相结合,整合应用多项数字城管技术,创新信息实时采集传输手段,研发数字化“城管通”采集器,并将各镇(街)全部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姜堰城乡各地皆配足数字化城管采集器,安排训练有素的采集员巡查“定位”问题,及时上传数字化城管平台。受理员针对问题分类派单后,指定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及时处置、反馈,最终经过采集员核查后方能结案,真正构建起问题上报、受理、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的闭环流程,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全领域、全时段监管。

在此基础上,去年姜堰区又全面整合网格和数字信息资源,将数字化城管平台接入姜堰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实现提档升级,进一步细化问题信息内容,分为事件和部件两大类问题。其中,事件又分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头秩序、突发事件、其他事件六大类,包含101个小类;部件则分为公共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拓展部件、其他部件六大类,包含136个小类。数字化城管平台工作人员徐海琴说,如此细致入微的问题分类,使得数字化城管平台发现处置问题更加精准高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如今,姜堰城区仅需11名采集员,各镇(街)也只需要2-3名采集员,就能做到发现、处置各类问题轻而易举、一路绿灯。

5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姜堰城区采集员移小梅巡查至上海路四支河桥东侧时发现,一处交通信号灯杆根部的串线孔盖移位,可能随时掉落,存在安全隐患。移小梅按照数字化城管工作流程,立刻上报问题信息。受理员将其分为部件类-公共设施类-灯杆设施小类,派发至交警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到场维修。当天上午11时许,灯杆维修完毕,工作人员反馈处置结果。受理员通知移小梅到场核查,核查无误后上报平台结案。

今年以来,姜堰区数字化城管平台已处置各类问题1万多件,其中,部件621件、事件9798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优势,精准高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动能。

钱宏斌 许嘉宸 乔华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