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海陵唐甸村:都市隐唐甸 非遗文化村
2022-05-19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近日,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唐甸村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据了解,唐甸村位于主城区的“北大门”,总人口2500多人,村域面积2.4平方公里,房屋密布、河道纵横、小桥流水。

近年来,唐甸村围绕“都市隐唐甸,非遗文化村”的规划发展定位,努力挖掘特色民俗文化、加强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综合提升,通过高效农业布局、生态农业提升推进特色农业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布局、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农民致富,努力打造“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生态人文唐甸村。

紧抓第一要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唐甸村经济上明确以苏中农贸市场等为代表的高效绿色农副食品、以江苏凤凰集团等为主的花卉苗木种植、以江苏顺通为主的混凝土制品和以特色田园乡村为主的乡村旅游等四大产业,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6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98万元。

践行为民初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实施“五大工程”,即通达工程,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通组达户道路全部硬质化;亮化工程,安装新型LED节能路灯128盏;绿化工程,沿河、沿路全部实施绿化,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清水工程,完成社道河、庙东河等6条河道集中疏浚整治、驳岸建设;长效管护工程,招聘保洁人员14名,划定责任区域,加强环境长效治理。同时,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设民俗文化综合广场,布局生态停车场、体育健身休闲设施、民俗文化展示馆、健康走道等,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弘扬文明新风,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挖掘梁永忠、梁秀英等一批身边好人,成为村民群众竞相学习的典范;探索成立“老娘舅”矛盾纠纷调解队,现有22人,按照村组人口划片管理,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打造“律师工作站”,号召寒暑假返乡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宣传法治思想和道德力量,引领村民群众行善向善;定期举办 “三三庙会”,鼓励村民群众参与泰州市级非遗活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一个路宽、灯亮、水美、绿化的生态唐甸,已呈现在大家眼前。看,每张笑脸都那么灿烂,看,每个舞姿都那么欢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