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交通管理有力度 文明城市有“靓”度
——泰州交警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2022-06-24 09:20:00  来源:泰州日报  

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既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关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连日来,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聚焦各类秩序乱点、事故黑点、交通堵点,纵深推进隐患大排查、秩序大整治、安全大宣传“三大行动”,着力解决“停车难、出行难”等民生热点问题。

行动上突出一个“快”

全警发动齐上阵

5月31日,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攻坚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当天下午,泰州交警支队召开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推进会,第一时间对市政府动员部署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落实,全面打响文明交通提升攻坚战。

据介绍,支队实行全警上路的“大兵团作战”机制,充分保障路面执勤警力。除参与疫情防控的警力外,安排其余所有警力参与创建工作,依托“常态化早晚高峰执勤”、“全时段上路管交通”等勤务机制,全力开展隐患大排查、秩序大整治、安全大宣传,向社会释放出依法管理、从严管理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绩效考核,严格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确保所有警力‘上路要管事,管事要规范’。”泰州交警支队绩效考核科民警赵炎说。

为确保每一名警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提高路面“见人管事率”,该支队警务督察大队利用视频巡查、路面检查、执法记录仪抽查等形式,对执勤警力在岗履职、警容警纪、规范执法等七方面内容从严督导。

治理上力求一个“严”

常态长效防“回潮”

6月13日上午,交警海陵大队城北中队会同海陵区城管局、西浦社区,在辖区3个小区周边联合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僵尸车”2辆,拖移违停车辆7辆。据城北中队中队长王祥元介绍,这是本月以来中队第四次集中清理行动。

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整洁、群众出行,还是诱发各类交通事故的“导火索”。为有效遏制辖区车辆违停乱象,市交警支队突出管控重点,强化整治措施,以铁腕风格从严从快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顽疾”。各大队以景区、学校、医院、商圈、居民区为集中治理区域,采取“车巡、步巡、视频巡、无人机巡”的方式,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内部车辆不按指示标线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占压盲道等违停乱象重点整治,对长期无人认领的“僵尸车”一律清障拖移,形成严管高压的态势。

此外,市交警支队紧盯“一大一小”两类重点车辆,严查工程运输车抛洒滴漏、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超速超载和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机非不分等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技治理“多元共治”的常态长效机制,严防违法乱象“回潮”。

6月以来,该支队共查处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查处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500余起,拖移“僵尸车”37辆。

宣传上确保一个“实”

有声有色效果好

“您好,请问有人在家吗?”连日来,交警海陵大队华港中队对辖区14个村(社区)逐村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行动。

“针对常见的交通陋习,我们将3年来发生在华港本地的交通事故分门别类,制作成事故集锦,村民看了很受教育和警醒。”中队指导员李冬煜说。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市交警支队各大队推动文明创建宣传“走千家进万户”。据了解,入户宣传中,民警全面落实“六个一”规定动作,即发放一份交通安全宣传品、播放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承诺书、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开展一次知识问答、粘贴一次反光贴。

“我们还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半年来交通违法次数达5次以上的市民开展精准入户宣传,督促他们养成文明守法出行的好习惯。”市交警支队宣传教育科科长洪桂兵说。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支队已深入2万余户家庭开展宣传。

此外,市交警支队还依托微信、报纸等宣传载体,开辟曝光专栏,对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曝光;定期发布运输企业“红黑榜”,倒逼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6月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曝光行动50余次。

特约记者 吴玉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