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代表“学研议督”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9-20 10:40:00  来源:泰州日报  

这两天,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同康花苑西区的居民楼被文明礼仪主题手绘画装点一新,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赏。这些生动、内涵丰富的“文化墙”,是靖江市人大代表汤卫军在“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深入联系群众、倾听民声,督促滨江新区办事处落实的一项创建举措。

今年5月以来,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人大工委以“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为契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大局,开展提升学习、走访调研、工作评议、专项督查四项工作,以“学研议督”方式,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办实事”的履职承诺。

以学习培训明职责。以代表小组“集中学”和代表“线上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及《泰州市文明行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力促将学习成果转换为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提升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实地调研察实情。坚持学用结合,组织代表深入小区、企业、田间地头察实情、听诉求,在一线开展调研,把群众关心的事作为调研重点,切实做到实情一手掌握、动态真实可靠,为督查评议、建言献策打下扎实基础。通过代表站接待、走家入户,询问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各类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民生实事建议。

以工作评议献良计。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缆线提升、小区治理、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方面内容,组织代表进行工作评议。代表们结合实地视察情况,聚焦“进度、质量、成效、特色”四大评议重点,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现场交流讨论,无记名打分测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意见。

以专题督查提质效。精选监督主题,组织代表督查进度慢、问题多的关键工作,发挥代表各行各业“行家里手”的优势,精准识别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小区居民违章怎么管,从哪里管?”“为什么物管小区出现环境脏乱差,准备怎么改?”“垃圾分类房屋怎么落实?”,代表们在督查中提出的问题掷地有声。通过对飞线整治、垃圾分类、违法建筑等专题督查督办,有效解决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

(记者 钱兰 通讯员 靖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