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九龙镇解决“关键小事”助力文明创建
2022-11-23 11:02:00  来源:泰州日报  

早上8点,家住海陵区九龙镇姚家社区的居民戴金宝会将事先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拎至家门口。很快,远远就听见垃圾分类运输车广播里响起的音乐声,一辆垃圾分类运输车缓缓驶来,戴金宝将生活垃圾分类放入运输车内。

“这个垃圾分类收集车有两个投放口,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只要刷卡将垃圾称重,选择垃圾的类别,就可在对应的垃圾分类投放口进行投放。”司机翟根旗说,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六点到八点,垃圾分类运输车都会准时上岗。固定的时间、固定的线路、固定的停靠点,也方便村民养成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一路上,不时有人招手拦车投放垃圾,翟根旗总会协助村民将垃圾投放入箱。对于分类错误的垃圾,他则会重新分类后投放入箱。

据了解,该智能化垃圾分类运输车通过建立“电子账户”,对垃圾的投放、类型、重量等数据进行监管,实现垃圾分类从“人治”到“数治”的转变。

而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九龙镇的界沟村,一场垃圾分类示范户评比活动正紧锣密鼓地举办。每个月垃圾投放的重量、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示范带动作用的发挥……评比活动虽小,但评选标准却不低。

张恒粉是村里这次评出的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户,如今的先进典型,却也曾经对垃圾分类有过抵触。“以前觉得垃圾分类没有这个必要,反正农村里垃圾都一起倒到垃圾堆,感觉比较方便。”张恒粉说。

为消除这一“顽疾”,界沟村决定推行垃圾分类,登门宣传、现身说法、实地参观……界沟村负责人多次到张恒粉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的措施、成效。最终,转变观念的张恒粉不仅自己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投放,而且还主动当起了村里的宣传员。

“最大的感受就是难闻的气味没了,夏天蚊虫少了。”张恒粉指着家门前宽敞明亮的大道说,现在她自己不但主动维护环境,还动员周围邻居爱护环境,把村容村貌共同建设好。

垃圾分类是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更是推动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大事”。如今,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及宣传已覆盖九龙镇7个涉农村(社区),全镇8个居民小区建设了19个垃圾分类站点,8个集中清运(清洗)点。

源头的规范分类为垃圾的后续处理提供了便利。在九龙镇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每天收集来的易腐垃圾都会被倒入专业设备中进行处理。该中心于2019年投入使用,目前已成为全镇厨余垃圾和居民生活会腐烂垃圾的集中处理站点。

据了解,九龙镇现已逐步实行全域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该镇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每月收运量约30吨,年度收运量约360吨。工作人员对易腐垃圾会先进行粉碎,然后脱水,再加入微生物菌剂,大概再在24小时到48小时之内完成发酵,产生处理量10%左右的高品质有机肥料,处理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具有资源化、减量化的特点。

“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文明乡村、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九龙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九龙镇将加大宣传力度,在学校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在农村发挥红袖标、网格长、老党员的作用,在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上,加大投入力度,在姚家村和界沟村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 顾佳 通讯员 朱斌 吴秋林)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