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海陵区线上教学 多措并举——别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
2022-11-29 09:21:00  来源:泰州日报  

“全市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各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11月26日起,海陵区中小学、幼儿园暂缓返校,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开展居家生活指导。

尽管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线上教学却并不显得仓促,全区各中小学校第一时间出台学生居家学习方案,家校联手共同适应被疫情打断的节奏。尤其是初中,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做好各年级教学安排,解决线上教学难点。

“上午课程包括语文和数学,中间还特意安排了体育课以及眼保健操。下午则设置了教师答疑环节,学生可以对没完全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提问。”11月28日上午,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四(7)班同学宋浩洋,根据学校安排,按时登录腾讯课堂,开启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每科老师都设有固定答疑时间,其他时间看到有孩子提问也将尽快为他们解答。”城东小学校长郑晓彤介绍,从这次课程安排来看,在注意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学校还关注了同学们用眼健康,引导学生在室内适当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劳逸结合。

“26日晚,接到暂停线下教学通知后,校长室立即牵头研究居家学习方案,全体教师积极回应,班主任逐个确认将通知发送到每位家长手中,并强调做好个人防护。”郑晓彤说,为将线上教学做到最好,周末两天时间,学校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居家指导)及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会议要求,老师需要围绕线上教学、家校协调、特需学生的关注、健康监测等方面做好应对,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

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以下简称二附中)此次尤其加强了对“一老一小”两类教师群体的培训。

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学校为老教师们开展了网课设备使用的培训,指导她们能熟练使用各类网上教学设备;另一方面,学校则开展了“以老带新”活动,精心组织各学科备课组扎实开展线上教研,通过集体备课,有效把握教学内容和进度,使得新老教师在线上进行了“充电”与“碰撞”。

为了打造高效课堂,老师们格外注重备课环节。“直播授课时,需要老师更注意节奏,精准把握知识点,对于一些难点问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细讲。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教学环节一个都不能少,甚至要比以往做得更细致充分。”该负责人说。

“学校和老师给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课堂上,老师还经常和我们互动,我觉得上网课对我也有很大帮助。”二附中八年级学生童镜铨说。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学习之外,不少学校还安排了体育运动、家务劳动、音乐等课程,让孩子们原本枯燥的居家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此外,一天的线上学习结束后,班主任还会积极联系家长,做线上家访,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指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

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叶林 刘洁 田恬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