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一把剪刀传递大爱 “暖心剃头匠”储爹为居民义务理发13年
2023-02-09 09:2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你喜欢什么样的发型?头发是留长一些还是剪短一些?”2月8日,在海陵区城北街道工人社区“泰有爱”慈善小屋,一位七旬老人正在专注地为居民理发。一把剃头推子在他手中上下翻飞,数分钟后,理完发的居民起身向他道谢。与一般理发店不同的是,在这里理发不收钱。居民理完发后,可往慈善小屋募捐箱投几块钱。不方便的,也可直接离开。

为居民义务理发的老人叫储中勤,今年76岁,家住工人社区,他是“泰有爱”小屋理发师。他热心公益,义务为居民理发,一些居民过意不去,执意要给理发费用,他就主动“劝捐”,提醒居民将费用投进募捐箱,用于公益事业。13年间,储中勤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累计义务理发8000余人次,为群众省下理发费约10万元。他还向社区捐赠慈善款近3000元。

每天早上8点多,“泰有爱”慈善小屋还没开门,不少老人就不约而同地聚在小屋门前,等待储中勤的到来。储中勤年轻时曾在上海做过理发匠,退休后萌发了用理发手艺服务社区居民的想法。一开始是零星上门服务,后来他的想法得到了工人社区的支持。2020年8月,社区为他打造了一间“泰有爱”慈善小屋,理发椅、工具架、洗脸池、空调、电热水器一应俱全。

慈善小屋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半到晚上6点。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储中勤都会提前到岗,延迟回家。储中勤为居民理发,不仅出工出力,还贴钱购买洗发水等用品。大家到慈善小屋理发,见储中勤不收一分钱,很多人过意不去,他就动员居民们往慈善小屋募捐箱捐款,“三块五块、十块八块都可以,一切自愿。”储中勤义务当起了慈善宣传员,慈善小屋募集的款项主要用于帮扶困难群体。“储爹手艺不错,我家里人都来这儿理发。”家住工人新村9号楼的居民徐春林说,每次理完发,她和家人都往捐款箱里捐5元钱。心甘情愿。

2020年,突发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医务人员、社区干部来到工人新村,为抗击疫情坚守在一线。而此时,储中勤的“泰有爱”慈善小屋也暂时关停了。疫情期间,许多志愿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最前沿,理发成了一大难题。储中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社区提议,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义务理发分批有序进行。尽管现场理发条件有限,但是储中勤非常耐心细致,大家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储中勤义务为23名一线工作人员理发。他的爱心举动,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工人社区党委书记张维介绍,如今,“泰有爱”小屋已经成为工人新村的“招牌”,不少人慕名而来找储中勤理发。储中勤都不收钱,而是倡导大家把钱捐到“募捐箱”里,让社区用于为老服务。“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列。”

每逢寒暑假,不少大学生来到“泰有爱”慈善小屋,储中勤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雷锋精神、讲奉献的故事。许多大学生在储爹的号召下,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为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爱心食堂建设等贡献力量。

“我76岁了,为社区居民做点事,发挥自己的价值。”储中勤表示,希望有人接力,把慈善小屋经营下去,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

储中勤的事迹得到了社会认可。2021年3月,他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泰州市最美志愿者”。2022年11月,储中勤入选“江苏好人榜”。

(记者 唐春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