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曹瓦村打好名人牌建设美丽乡村
2024-01-11 09:01:00  来源:泰州日报  

“明朝宰相张居正后人的这些故事,给曹瓦村未来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增加了一份底气!”这段时间,兴化市临城街道曹瓦村党总支书记刘祥斌忙得不亦乐乎,他与兴化文史专家张培元、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促进会负责人等一起,共同整理曹瓦村与明朝宰相张居正后人资料。

10多年前,曹瓦村还是一个偏僻落后的“三类村”。在刘祥斌等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曹瓦村建成省“三星康居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卫生村,兴化市小康示范村和特色乡村示范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要求,曹瓦村工农业并进,做强做实产业基础。曹瓦村曾是兴化市村集体纺机配件加工的“五朵金花之一,村“两委”班子一趟趟拜访,把散落外地的企业家又请了回来。目前,该村已有15家企业落户,累计吸纳210名中青年就业。去年,累计开票销售1.1亿元,村集体获得财税分成收入44万元。

该村还利用兴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通过积极上争,全村5000亩农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目前,全村农地流转4500多亩,涌现13个家庭农场、合作社,形成优质稻米、稻渔共作,罗氏沼虾养殖、甲鱼、老鸭养殖等农林牧副渔齐全的业态,农业发展的质态和效益不断提升。

随着兴化市英武南路南延工程建设,曹瓦村在大道两侧建成鸳鸯湖公园,招引能人投资建设了映霜红生态桃园,发展观光采摘业,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通过大力推动一二三产发展,曹瓦村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30万元。

乡村文化可以激活经济,凝聚人心,推进乡村有效治理,吸引更多的能人回乡创业。刘祥斌介绍,村里虽然建设了孔子孝道园,并根据曹操在曹垛自然村东、西曹营屯兵驯马的故事提炼具有“建安风骨”的“曹垛文化”,但这些都没有非常鲜明的曹瓦特色。而在不久前兴化文史专家张培元提供的一条信息让刘祥斌兴奋不已。

据张培元介绍,他祖籍湖北荆州,系明代改革家、内阁首辅张居正第13世孙,现任荆州张居正宗亲会副会长。史料记载,张居正系明嘉靖进士,累迁至吏部尚书、建极阁大学士,曾与兴化李春芳同朝。明神宗即位,张居正位居首辅,为政10年,颇有建树;死后,其子被政敌告发敛财而被抄没治罪,子孙与族人星散各地,其中一支避居苏州,后迁徙至兴化,居兴化城区张老娘巷,靠舂米手艺家境渐有起色,并在曹垛村添置田地租给村民耕种。

刘祥斌小时候曾见过张家人到曹垛祭祖,听说来人中有个美国来的大科学家。张培元告诉他,那是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鸿吉,进入了美国名人录。张鸿吉是钱学森同学,与钱三强在一个单位工作过。1994年回国时,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刘祥斌表示,2024年,曹瓦村将把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作为重中之重。“曹瓦村各方面基础都很好,现在有了这些独家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更有信心了。”(记者 吴红德 特约记者 顾日升)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