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花木兰”城警护学岗温暖求学路
2024-01-25 09:07:00  来源:泰州日报  

城管队员护送学生过马路。 钱立群供图

“奶奶,这位小朋友行动不方便吗?您快放下她,让我来!”1月22日早晨,在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鼓楼校区门前,在此执勤的城管队员李东瑛看见一位老人吃力地背起一名女孩准备过马路,赶紧挥手让过往车辆暂停,并一路小跑来到老人身边。

原来,女孩是老人的孙女,在该校区读书。前几天,女孩不慎摔伤脚踝,导致轻微骨折。老人每天骑着电动车接送孙女上学、放学,由于车辆不能进入学校,到学校附近时,需要搀着甚至背着女孩去校园。

“以后,就由我们帮您送孩子进教室,您只要找穿蓝色城管制服的人就行,每天这个时候,这里都有人。”李东瑛一边说,一边背着女孩进入了校园。看着她的背影,老人连说“谢谢!”

这是泰州海陵区城管局“花木兰”城警护学岗众多护学场景中的一个镜头。“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设立护学岗作用不小,意义重大。”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拿城东中心小学来说,该校是城区有名的百年老校,光是位于鼓楼路与税东街交叉口的鼓楼校区,就有3000多名师生,且分幼儿园区与小学区。由于地处繁华路段,交通繁忙,尤其是每天上放学期间,车流量、人流量剧增,家长们不放心年幼的孩子过马路,停下车步行送孩子,因此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导致交通堵塞。在冬季或碰到雨雪天气,路面秩序更是雪上加霜,周边群众颇有怨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彻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延伸服务“触角”,海陵区城管局女子巡逻队经过多次与学校、公安等部门对接,决定抽调精兵强将,共建“花木兰”城警护学岗,全面启动“温暖护学模式”。2023年4月,护学岗率先在该校区门口“试运营”。

据介绍,护学岗根据学校作息时间运行,通过合理调配、周密部署,每天安排3名巡逻队人员,于上午7点半、下午3点半开始进行护学行动。护学岗的主要职责是:规范各类车辆停车秩序,敦促车辆即停即走,由护学岗队员引导、护送、帮助学生安全过马路。同时,劝离周边流动摊贩,规范店外经营行为,提升校园周边市容秩序。遇到突发事件,及时规范、有效处置。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困难,甚至受到委屈,但我们始终坚守服务初心,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市城管执法支队五大队女子巡逻队队长夏青说。有一次,一名开汽车的家长与另一名开电瓶车的家长发生碰撞。尽管车损不大,但双方互不相让,争吵不休,导致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护学队员赶过来劝说,可对方不仅不听,反而责怪护学人员。“那次,我们的队员哭红了眼睛,但次日一大早,她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工作岗位上。”

与此类经历相比,护学队员们感受到更多的,则是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肯定与褒扬。“以前总是担心孩子上学过马路不安全,现在有了你们的贴心守护,我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市民王女士说出了家长们共同的心声。数天前,市实验小学、市城东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来到海陵区城管局,给队员们送来上书“心系师生平安、共创和谐社会”的锦旗,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谢意。

据介绍,目前,“花木兰”城警护学岗已覆盖我市城区的7所学校,除了城管、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外,不少家长志愿者和企业职工志愿者也纷纷加入护学队伍中来,为守护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车向前 孟桃)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