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中小学校欢乐闹元宵
2024-02-28 09:05:00  来源:泰州日报  

花灯吐艳映新春,明月生辉度佳节。2月2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为弘扬民族文化,让学生了解元宵节主要的风俗习惯,深切体会中华民俗文化魅力,泰州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祥和、欢乐、喜庆的氛围,感受节日的美好与幸福。

制作花灯贺元宵

闹元宵、月正圆、赏花灯、庆佳节。元宵佳节少不了经典又传统的灯笼。

趣味盎然的生肖灯、独具特色的创意花灯、精美绝伦的传统宫灯、环保理念的新型花灯……泰州市九龙实验学校的学生自己动手,做出了一盏盏独具匠心的花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花灯,一个个火红的灯笼,展示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凝聚了学生们的创意和汗水。学校还特意将精致巧妙的元宵灯笼悬挂展示,扮靓校园。一盏盏色彩亮丽的灯笼连成线,犹如一片缤纷的灯海,为校园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制作龙灯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加增添了节日的氛围。泰州市周山河小学让学生们在寒假期间,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花灯,开学后带到学校,由老师将花灯挂在校园里。在教师、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赏花灯、绘花灯、猜灯谜,度过了一个温暖且有爱的元宵佳节。

在大浦教育集团扬桥小学校园内,只见一条花灯队伍在校园里穿梭,龙灯、莲花灯、兔子灯、水晶灯、红包灯……吸引着无数双眼睛。“这个花灯真漂亮,要是给我就好了!”“想要的话,来猜我的灯谜?”每位游灯的同学都准备了一则灯谜,猜对了,就可以拥有他手上的花灯。一次次“灯谜大战”、一盏盏花灯接力,让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春天的灿烂。

团团圆圆吃“元宵”

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是元宵节中必不可少的节日元素,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高港实验小学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班级里,老师和家长代表齐上阵,学生们也不甘示弱,戴上一次性手套加入其中。雪白细腻的汤圆面被掰成乒乓球大小的团子,中间用手指压出一个小窝,把芝麻馅料包进去,然后放在双手中搓圆,一个白白胖胖、象征团圆吉祥的汤圆就成型了。

活动最后,孩子们将煮好的汤圆送到门卫叔叔手中,小小汤圆,暖胃更暖心。

日前,泰州市九龙幼儿园邀请九龙派出所的民警同志来园,和孩子们一同庆祝这个团圆的节日。“揉一揉、搓一搓、团一团……”在民警叔叔、阿姨的指导下,不一会儿,糯米团在孩子们手中就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元宵”。“瞧!我做的元宵圆又圆!”孩子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幼儿园以传统习俗游戏为抓手,让孩子们对元宵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九龙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孩子们在游戏中动手又动脑,既得到了快乐,也收获了成长。

趣味活动闹元宵

“是百变魔尺!我最喜欢的玩具!”“快来看,舞狮队巡演到我们班来啦……”拆盲盒、写福字、舞龙舞狮……泰州市城东附幼校园里热闹非凡,学校开展了“萌娃欢喜闹元宵”活动,师生一起欢庆佳节,沉浸在热闹、喜庆气氛中。

泰州市绿地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着用超轻黏土制作出了一个个可爱俏皮的元宵宝宝,看了让人垂涎三尺!此外,孩子们通过绘画、折叠等多种形式,制作了富有童趣的元宵创意画,感受节日的欢乐气氛。

姜堰区俞垛中心小学少工委组织队员们开展了以“灯启初春时,喜乐话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各中队开展了“诵诗词 品元宵”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诵读了《正月十五》《生查子·元夕》《元宵节·思念的身影》《闹元宵》等内容,队员们在诗词中感受节日的美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东板桥校区开展了“龙腾虎跃闹元宵”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节日里,引导孩子们了解元宵节由来和习俗,参与元宵民俗趣味小游戏,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用照片记录下欢乐的年味。(记者 顾佳 通讯员 叶林 杨刚 尹小明)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