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公共文化场馆:惠民服务丰富百姓文明生活
2020-09-11 18:39:00  来源:靖江文明办  

文化,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根基与源泉。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是人民群众享受精神食粮的心灵港湾,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健全,检验着城市的文化生活品质,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书馆:书香氤氲文明城

每天清早,市民史志奇总习惯在公园散步一圈后,到市图书馆三楼坐一坐。期刊借阅和报纸阅览部的《长寿养生报》是他常借阅的读物,看到实用的养生知识, 他总会认真地抄在笔记本上,回家和老伴儿还有邻居们分享。“图书馆靠着人民公园和钟楼广场,外部环境好,内里又敞亮、安静,在这儿坐上半天都不想回家。”史志奇乐呵呵地说。

和史志奇喜欢图书馆清幽宁静的读书环境不同,年轻人朱敏嘉更喜欢这里丰富的馆藏和便捷的借阅方式。“找到自己想借的书,放在自助借阅机上‘滴’一下扫个码就能带走。忘带借书证也不用担心,支付宝就能当借书证用。”说起图书馆的便捷服务,朱敏嘉赞不绝口。这样快捷的便民服务,得益于2016年市图书馆进行的升级改造。在当年的改造中,图书馆新增图书近10万册,所有图书均实现了电子标签转码。图书馆新增的自助借还机引进了先进的RFID技术,读者借还图书时,只需通过简单的扫码操作,就可自助完成图书借还。

图书馆二楼的少儿部藏书4万,并设有绘本馆,开通了“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和“数字动漫书库”等网络平台,并定期组织绘本讲读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小朋友参与。位于图书馆三楼的刘国钧古籍中心内则藏有5000册珍贵古籍和大量地方文献、精品书、家谱等。同时,图书馆还与江苏有线共同开发了图书馆频道,建成了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的电视图书馆。

在2018年的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中,市图书馆在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与保障条件等方面都达到一级图书馆的评定指标,被命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在丰富馆藏的同时,图书馆也注重通过常态化志愿服务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在社会引领书香氛围。目前,包括容湖书房、水街书屋等在内的图书馆分馆,都能看到“红马甲”阅读志愿者的身影。

文化馆:打通艺术普及“最后一公里”

8月下旬,由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文化馆承办的第二届文旅大讲堂顺利举行。近百名各镇(街道、园区、办事 处)文化站工作人员及村(社区)文化管理员、文化馆业务 干部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聆听了来自苏州、常州、泰州及靖江文体旅专家的授课,系统了学习了摄影艺术作品 鉴赏、书画鉴赏,曲艺、舞蹈、小品、声乐创作,公共文化活 动策划和组织,公共文化设施和重大文化活动安全管理等10节课程,进一步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公益文化培训是文化馆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市文化馆依托免费开放,以及春秋两季公益文化培训班、群文大讲堂、文化志愿者培训班、新时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知识讲座等活动的举办,不断提升基层群文爱好者艺术水平,真正打通了艺术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靖江从2016年底起实施文化馆“总分馆”运动模式,各乡镇相继挂牌成立文化馆分馆。总分馆之间可实现文化设施、专业人员、社会服务、数字平台等资源的共建共享。该模式运行后,市文化馆组织业务骨干,根据各分馆需求,向群众提供公益性免费艺术培训,为群众近距离接触文化艺术创设条件、开通路径,打通全民艺术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乡镇业余文艺团队众多,成员们聚到一起靠的是对文艺的热爱。但不可否认一些成员的‘基本功’ 并不扎实,这时候如果有专业老师加以指导,将更有利于提升团队的节目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市文化馆副馆长曹芳介绍,2018年起,市文化馆针对乡镇文化分馆、业余团队需求,相继在西来镇、滨江新区、东兴镇、马桥镇、季市镇、靖城街道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内容涵盖舞蹈、摄影、声乐、朗诵、演讲、书法等十余项艺术活动,还包括社区文化建设、业余文艺团队建设、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新形式对社区文化辅导员的要求等。特别是每年文艺节遴选节目前期,文化馆的专业老师们每天都奔走城乡,一家一家指导创作,从演员的表现力、节目内容、作品形式及演员服装、道具等多方面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修改加工意见。

除了乡镇、文化站、社区外,培训还延伸到了公园、学校等地。比如,针对东兴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市文化馆联合东兴分馆举办了暑期公益班,对孩子们进行舞蹈、美术、民间童谣普及,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据统计,每年,市文化馆共开设各类文化公益培训70余个班次,总计课时超1000个,培训人数超2000余人。近年来,市文化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数字化展览展示、网上讲座、文艺演出、非遗介绍等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不断丰富市民获取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

少年宫:青少年阳光成长的“摇篮”

8月15日,由市少年宫和滨江新区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20公益夏令营圆满闭营。依托少年宫内的优质硬件、师资、志愿者资源,近200名学员在主持、体能训练、音乐、心理辅导、消防知识、乒乓球等课程的 学习中获益良多,度过了一段充实、愉快的暑假时光。自2016 年投用以来,少年宫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公益夏令营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护航青少 年健康成长,这座“花园式”的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场所已经成为靖江青少年阳光成长的“摇篮”。

市少年宫负责人常斌炳介绍,少年宫是集青少年思想教育、文化学习、培训、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教育活动场所,可为学生、家长提供教育教学、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服务。少年宫倾心构筑“科普”“崇德”“感恩”“启明”“互动”5大活动特色,照亮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星空”。

目前,少年宫共有教室100余间,常年开设艺术、文化、科技、体育、语言、社团活动、户外拓展等七大类课程。二楼的牧城书驿长期对外开放,为青少年提供免费的阅读书籍、休闲娱乐空间。四楼的少年宫青春梦剧场不定期开展公益健康、家庭关系、子女教育等系列讲座,帮助青少年和学生家长拓宽眼界、丰富知识。

近年来,靖江以少年宫为“圆心”,不断聚合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资源。2017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打造的靖江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建成投用,为靖江市青少年提供了一处放松心情、调整心态的心灵港湾。2018年,市少年宫成立“小香橼”中小学生艺术团,为中小学生提升艺术修养、展示艺术才能提供了广阔平台。当年,“小香橼”艺术团就登上了2018香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舞台,表演的舞蹈《月照花林皆似霰》获“最佳表演奖”。在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醉江南·忆芳菲》获专业组二等奖。2019年,“小香橼”艺术团还作为泰州市唯一入选艺术团队,走进国家大剧院参加演出。去年,常斌炳、李静等又联合发起成立“ 靖江市小香橼志愿者协会”,并获市民政局批准,协会带动青少年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孩子们从小培养志愿奉献精神。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