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市退伍军人勇救落水老人
2021-02-22 16:58:00  来源:靖江文明办  

大年三十,正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靖江市生祠镇马尔港却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七旬老奶奶连人带车跌入河中,衣物吸饱了河水,老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沉。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子见状后,立即脱去外衣“扑通”一声扎进河中,成功将老人救上了岸。因及时救助,老人身体现已无大碍。

这名英勇救人的中年男子叫张明灿,来自生祠镇新生村,是一名退伍军人。2月11日上午10点,张明灿正驾车沿马尔港西路由北往南回家,道路前方不远处,他看到了一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在路上歪歪扭扭地行驶着。考虑到老人或许不太熟练驾驶电动三轮车,张明灿一路都未超车,而是慢慢地跟在其后。

当电动三轮车驶过一条岔路,张明灿看到该车突然失去控制,加速拐向路边河道护坡,接着冲断了岸边木桩,连人带车栽进了马尔港河里。危急关头,张明灿来不及多想,立即加速行驶到事发路段,飞快打开车门,三下五除二地脱掉外衣,“扑通”一声跳进了冰冷的河中。“老人掉落时间不长,但衣服已经吸饱了河水,我只能从背后抱住她,用力将她往岸边拖拽。”顶着刺骨的河水,张明灿在河中艰难地拖抱着老人。闻声赶来的村民们见状,立即迎上前设法救援。经过近20分钟的齐心救助,张明灿与落水老人均成功上岸。

围观群众一片欢呼,纷纷夸赞张明灿好样的。这时,早有热心群众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时,浑身湿透的张明灿正欲穿上衣物准备离开。“我在部队里学过急救知识,所以看到有人跌入河中,我本能反应就是时间不等人,得立马跳河救人。”听闻张明灿的救人经过,民警连连向其竖起大拇指。

事后,民警了解到,落水老人为生祠镇居民徐奶奶。事发时,徐奶奶正想从岔路避让汽车,谁料竟错把电动三轮车的油门当刹车,这才连人带车冲进河中。幸亏张明灿等人及时救援,这才化险为夷。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