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靖城街道:院里开花院外香 老城尽享文明果
2021-10-26 10:54: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作者:靖江市融媒体中心  

灼灼的三角梅竞相开放,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清浅池塘里锦鲤嬉戏……在江苏省靖江市靖城街道虹兴社区居民刘雪梅的小院里,诗意栖居成为了现实。在她的影响下,全家人都爱侍弄花草,成了“靖美小院(园)”团体代言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靖江市靖城街道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妇女投身“变美”行动,内修“小家”,外筑“大家”,院里开花院外香,满城尽享文明果。

 

人人都是小太阳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靖城街道成立“靖美小院(园)”创建专班,明确清单、责任到人,上下迅速行动,人人既当参战员、也当宣传员,号召广大家庭行动起来,清洁家前屋后,对家庭内部实行“断舍离”,动员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在杂乱无序上做减法,在干净整洁上做加法。

靖城街道将少数民族女性纳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帮助高龄侨眷、孤寡老人清洁家园、扮靓生活。借助新媒体开辟“创建3.0”专栏,鼓励广大群众通过镜头记录下身边的美好与不足,推动破解创建中的堵点、难点。截至目前,后台共收集到“正面清单”98条、“负面清单”43条。所有“负面清单”以创建督查通报的形式上传下达,限期整改到位后反馈给“督察员”,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普通群众学着办、广大妇女勤劳干、一家老小齐动手的良好局面。

 

凡人匠心最独韵 寻访评比树榜样

美是干净整洁,更是文化底蕴。近年来,靖城街道连续推出“绿色庭院”“最美家庭”等典型示范评选活动,通过身边人的带头示范,一次次点亮美的新高地。

2021年,靖城街道继续深化推进“靖美小院(园)”创建工作,以“示范+”活动,进一步美化环境、涵养文明。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先后挖掘“苏式小院”“兰香小院”“文化小院”“花香小院”“低碳小院”“农家小院”等六大类20户“靖美小院(园)”创建标准户,评比出孙林华、陆明祥、祁鸿、刘雪梅、马红洁、刘萍等6户创建示范户。

靖城街道还广泛开展寻找靖城“美丽庭院”代言人活动,通过视频拍摄比拼、现场讲演小院故事等形式挖掘靖城“美丽庭院”代言人,在寻访中进一步探索靖城美、展现靖城靓,讲述小院里的微故事,展示靖城人如诗如画的幸福生活。

 

小院特色各不同 示范引领再深化

在靖城街道正南社区,有一座耗时四年建成的“相远居”。在这座仿古庭院中,主人孙林华广邀天下京剧爱好者开展京剧票友活动,让庭院更显古意和韵味。

“我想用苏州古代园林的建筑之美来引导人们重视国学,传承传统文化。”孙林华说。现在,“相远居”是正南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睦邻点和关心下一代校外辅导站,社区经常联合天水学校学子在园内开展京剧知识普及活动,沉浸式地传承传统文化。

从三尺讲台退休的陆明祥,则像对待学生一般爱惜呵护伺养兰花,他的兰房曾获评为“江苏省兰花精品园”。

靖城的小院主人都是大隐于市的普通居民,但是他们潜心或修筑或伺养,或孝老或爱亲,把对“美”的解读投注在实际行动上。靖城街道通过新媒体一一进行展示,依托小院主人建成“小院培育清单”,接受市民参观,提供上门指导,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靖美小院(园)的创建是一扇窗,窗里,是小院主人们平凡而温馨的柴米油盐;窗外,是靖城人创先争优、奋斗向上的馥郁芳香。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