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文明实践“沉下去” 防疫力量“强起来”
2022-03-15 09:18: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3月11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发布倡议书,号召我市志愿者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迅速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到最需要、最紧要的疫情防控一线去。倡议发布后,上万名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帮助村(社区)做好防控宣传、数据核查、敲门走访、网格管理、检查督促等工作,构筑起一道道贴心、安心、暖心的“保护墙”。

社区防疫队伍更充实

3月12日下午,记者在城南办事处华侨社区看到,志愿者们正向沿街商铺作宣传,提醒商户们要张贴“场所码”,让客人们扫码进入。“切实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能够为他们分担一些工作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志愿者袁永刚说。

“请扫‘场所码’,测量一下体温。”位于城北园区新一社区内的一家超市门口,社区志愿者们一一提醒入店顾客。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们大多是本社区居民,此前参加过多次疫情防控工作,看到本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号召后,他们纷纷联系社区报名,丝毫没有犹豫。新州社区居民志愿者陆琴在社区负责登记返靖人员信息,为值班的工作人员送餐等,陆琴说,疫情防控工作量激增,能够为工作人员分担一些是自己应该做的。

在靖城街道正南社区,居民徐海燕看到倡议书后迅速联系社区报名,带着孩子一起到社区协助开展流调工作。徐海燕说,自己是一位全职妈妈,能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既充实了生活,也为防控作出了一份贡献,希望孩子也能懂得志愿服务的意义。据悉,正南社区日均有20多名志愿者,他们分组开展商铺宣传、电话流调、上门排查等工作,得到社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学生志愿者彰显青年力量

3月13日上午9点,在位于江平路G345国道的靖泰交界点上,生祠镇志愿者早早在这里“安营扎寨”,严格查验过往的每一部车辆;在生祠镇萃竹苑社区,社区组建了一支“老带新”志愿者防疫服务队,8名“资深”志愿者带着9名学生志愿者挨家挨户摸排……这一幕幕都是生祠镇辖区内的抗“疫”画面。连日来,来自生祠镇各村(社区)的近300名志愿者闻令而动,纷纷拿起额温枪、登记表等“武器”,冲锋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不少初高中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其中,奉献青年力量。

由于疫情原因,大学生田佳明所在的高校延期开学,他每天在家上完网课后就来靖城街道新建北路社区报到,帮助社区整理相关的报备资料、出入人员登记,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指导、信息排查等等。社区副书记邵茶觉得,田佳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强国有我防疫有我”的时代使命担当,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我家有困难,村里总是第一时间帮助。现在村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志愿者加入,我第一个报名。”在西来镇义兴村,由于苏州疫情推迟开学的大学生王敏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尽一己之力为村疫情防控“添把手”。义兴村还有多名党员、村民代表、热心村民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到防疫信息宣传、风险地区返靖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中。

银发志愿者汇聚光和热

昨天,马桥镇经纶村志愿者侯灿祥、江彩宝、刘建芬正着给商户、种植大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幸福村志愿者赵金坤坚守在交通卡口,筑牢疫情防线……一位位银发志愿者穿梭在村头埭尾,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

季市与泰兴相邻,70岁的袁小扣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对试图进村的泰兴地区人员不厌其烦地劝返。村里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不会利用网络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心里难免产生担忧,袁小扣又主动做起了防疫知识宣讲员,一遍又一遍地为大家宣讲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科普知识,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以官方公布的消息和数据为准,不信谣、不传谣。

斜桥镇东阜社区内有300多户来自沿江企业的典租户,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为了做到重点人员信息不放过、不错过,这两天社区的志愿者们发扬“铁脚板”精神,采取逐楼道、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所有居民信息登记造册。71岁的赵翠玉顾不上家里的事情,每天起早贪黑地在社区里忙碌着,开展逐户逐人摸排,实时掌握并上报人员信息,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少外出串门、少聚会聚餐。

孙卫平是澄靖园区办事处八圩社区渔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在工作之余,主动放弃休息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和服务队其他35名队员一起走遍了社区每个角落,不厌其烦地对居民和店铺商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各项防疫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全心全意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