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逆行“90后”,在战“疫”中奔涌青春力量
2022-05-11 11:07: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这两天,靖江“90后”护士缪燕霞的事迹全网刷屏。她中暑晕倒在核酸采样现场,短暂休息后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上,无数网友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靖江市抗疫一线, “90后”俨然成为一支中坚力量。他们以热血守护一方平安,用行动诠释青年一代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

“90后”白衣战士“疫”往无前

连日来,斜桥镇中心卫生院侯梦娇除了参与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还要负责重点场所的环境采样。徒步15层楼,收集近50个环境样本,5月5日,她和同事耗时4小时完成了当日的环境采样任务。“90后“侯梦娇是个“乐天派”,“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迎难而上,跑到病毒前面,消灭它们!”她透露自己的一个秘密:喜欢在大太阳下采样!防护服里的高温令身上的荨麻疹不会复发,采样前不用吃药。

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集中医学观察点是重要一环。新桥镇中心卫生院钱奇洋自3月18日起一直驻守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一天晚上,一名隔离人员发现自己怀孕并出现流产征兆,急需就医。钱奇洋第一时间联系好车辆,陪同她前往“黄码”医院就医。“照顾好隔离人员,守住集中医学观察点这道防线,这是我的职责!”钱奇洋说,她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疫情早日消散,让更多的人早日与家人团聚。

在江阴大桥服务区重点地区防疫查验点,东兴镇惠丰卫生院康复科“90后”医生陈至立已在此连续奋战了二十余天,每天在住宿点和工作点“两点一线”,生活枯燥。“工作虽然辛苦但更是一次历练!”陈至立说。

3000余名“90后”就地转为志愿者

“守护这座城市,需要你我的力量!”本轮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团市委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定向招募令,倡议团员青年就地转为志愿者,主动到居住地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搬运物资、抢修核酸检测现场设施、给居家健康检测人员送生活物资……4月30日,新桥镇滨江村退伍军人祁利敏迅速到村委报到,主动承接各种重活累活。他说,军人的职责是保卫家乡,自己要成为保驾护航的那个人。

孤山镇山东村是封控区之一。为了保障居民物资需求,镇里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专门为老百姓分发物资。本村青年朱清泉主动请缨,“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家乡的村民们做点事,是当仁不让的责任!”展铝是靖城街道公园弄社区青年党员。战“疫”的号角吹响,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当得知缺少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员的时候,他挺身而出,15分钟内熟悉信息登记流程、防护服穿戴等工作要领,走上了志愿岗位。

据悉,目前我市有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就地转为志愿者,其中有3000余人是“90后”,他们24小时待命,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工作。

“95后”在无畏奉献中快速成长

在这场战“疫”人群中,有很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95后”。20岁出头的他们用还略显稚嫩的肩膀扛起重担,勇敢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甘愿做城市的“守护者”。

深夜的靖江南高速出口,执勤的防疫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懈怠。1999年出生的钟炜钢是杭州人,去年底入职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面对疫情,他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专班,承担高速查验点疫情防控工作。

1997年出生的生祠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欢戎,有着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员、“驻厂员”多重身份。这一次,他在生祠镇红英村跟随村干、医护人员给年长者、腿脚不便者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用“白+黑”的工作模式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95后”郑敏锐白天和同事们前往各个超市、农贸市场进行价格巡查,晚上他被抽调至价格防控专班,在渔婆农贸市场梳理市场内蔬菜、肉类、水产品价格,从源头管控价格。一轮询价结束,将近凌晨。一大早,他准时参与渔婆市场核酸采样点参与志愿工作。他在执法人员与志愿者之间进行角色切换,不怕苦,勇敢向前。

“他们还是孩子啊,身为父母看了也心疼。但他们却用自己的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面对“90后”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付出,靖江市民通过网络平台纷纷给予赞扬和鼓励。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