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悦享城南 书香润心
2022-05-13 14:27: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连日来,靖江市城南办事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努力让阅读成为城南一道鲜明的文化风景,全力开启全民阅读新篇章。

因地制宜,打造全民阅读“风景线”

在推进“全民阅读”过程中,城南办事处积极打造全民“阅读风景线”,不断更新优化阅读软硬件配备,现有18家农家书屋,30余个阅读点,分布在各居民小区、睦邻点、居家养老中心,成为居民群众茶余饭后学习、休闲的好去处。为了凸显阅读空间的公共文化服务价值,城南办事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阵地建设,注重“书屋+”新业态的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阅读机构如合兴社区的“字里行间”“约读书房”等,将互助式亲子阅读、阅读公益沙龙等功能融为一体。2022年还计划在城南花苑小区建设“24小时读书驿站”,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推出集全民阅读、文化活动、艺术培训等为一体的具有特色的复合式载体,在提升区域文化吸引力的方向上发力。

多元融合,奏出阅读活动“交响曲”

城南办事处采用定期开展+定点开展+主题集中的方式,激励全民阅读活动纵深开展。四月份以来,陆续在莲沁小学举办“致远大阅读”“查字典比赛”,长盛幼儿园“读书月”、城南办事处中心幼儿园“莲幼伴读之星”等阅读活动,培养小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兴趣。在十圩村举办“品味书香,静享阅读”读书会、鼎和花苑社区“快乐读书 快乐成长”亲子阅读、华侨社区“阅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读书会、大桥社区“超越自我”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开展经典诗文、民风民俗等诵读,培养居民阅读习惯。

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书动力”

整齐划一的图书专柜、温馨舒适的阅读桌椅……位于鼎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农家书屋热闹非凡,3000余册书籍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阅读。“抬脚就到书屋,增加点肚子里的‘墨水’,也好科学种田。”葡萄种植大户陈履平每次遇到病虫害等技术难题时,他都执着地问计于农家书屋。现在,他种植葡萄愈发得心应手,还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致富。

城南办事处把农家书屋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中,读书分享、亲子阅读、道德讲堂、家风家训、主题党日等活动都一一搬进农家书屋,还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送书、送学、送读,把贴心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当前,农家书屋已成为鼓励农民学知识,引导农村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精神家园。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