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美丽庭院“种”出乡村振兴“幸福果”
2022-05-18 10:04: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五月暖阳下,行走在江苏靖江斜桥镇乡村小道,一栋栋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彩色小道,一面面色彩斑斓的文化墙,一个个花香四溢的美丽庭院……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近年来,斜桥镇持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面发力,积极探索“零基础”、“小投入”、“共参与”的美丽乡村创建模式,以“美丽庭院”为切入口,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引导居民群众加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让乡村文明为乡村振兴助力。

美丽庭院成为休闲观光网红景点

“烹茶,新试水,人间清楚……”在斜桥镇筱山村,有一座精致的庭院,院内鱼池锦鲤摇摆,四季花朵竞相开放,古色古朴的凉亭内,客人品茶话人间,俨然一副世外桃源。

“每次归来,家乡的变化都让我心潮涌动,回归乡土的心愈加急迫。”小院主人袁俪平说,多年前家乡基础设施落后,就业渠道堵塞,她毅然选择在城市打拼,如今看到家乡采摘观光、休闲体验等农业项目如繁星般点点积聚,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决心返回家乡重新创业。

袁俪平将危房打造成了农村休闲娱乐茶餐厅,精心打造“小而美”庭院景观,利用直播方式推广亲手制作的茶点心和自家小院风光,收获众多网友点赞与转发,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网红主播,吸引城市游客前来观光品茶,成为宣传筱山、推介筱山的一个重要窗口。

美丽庭园让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斜桥镇富民村祁家小院风景别具一格,小院内假山、绿植相映成趣,推门可见绿,抬头可赏景。与其他庭院不同的是,祁氏小院将家规家训融入美丽庭院,弘扬家风文化,让美丽庭院增添“文明”色彩,成为富民村典型的“文明庭院”。

小院主人祁益清一家注重家风培养、举止文明、邻里团结,积极投身于富民村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并将《祁氏家谱》《祁氏家训》捐赠至村乡贤馆,让家族文化和精神得以传承,带动邻里乡亲让好家风浸润美丽庭院。“创建美丽乡村,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祁益清说。

被周边邻里纷纷点赞的还有斜桥镇红旗村刘亚萍的“家庭绿化园”,园内栽种五颜六色颜色的花草,一条别具风格的瓦铺小路延伸至葡萄架,院子角落摆放着淘来的石件,一家人精心呵护着院子里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经常来到小院喝喝茶、聊聊天,分享养花的经验。刘亚萍总是毫不吝啬,移植一些花卉给他们,既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感,又带动邻居们养成环保的意识。“只要人人都来参与绿色行动,我们新农村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刘亚萍说。

如今,斜桥镇居民们主动参与家门口的环境整治,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安装田园小栅栏……一个个“美丽庭院”成为“大美斜桥”生动缩影。乡村环境好了,居民心情舒坦了,文明之风更浓了,大家的日子更加有奔头了。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