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社区成为主阵地 传承文明好家风
2022-05-24 16:31: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屏幕前的各位家长朋友,我们下面讨论的这个话题是‘家庭教育的重点是什么?’大家可以在弹幕里留下你们的看法,与我们互动。”5月15日晚7点,江苏靖江市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靖美好”直播间准点开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银凤和家长代表相聚直播间,共同探讨“品德教育”“高质量陪伴”等家庭教育中的高频词汇,直播中在线人数最高峰时达2000人。

近年来,靖城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始终把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融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各方面,以小家庭环境温润大社会气候。

示范先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是关乎社会大局、关系家庭大势的特殊群体,靖城街道立足以扣好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丰富实践带动整个家庭向上向善。2020年底,公园弄社区、北大街社区、布市里社区成为省级首批“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社区,完善0-18岁孩子家庭信息、建立志愿者档案登记并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全年累计开展活动61场,累计服务近1600户家庭。2022年,街道三全社区提质扩面,以阅读为主要特色的江华社区和主打青少年实训基地的虹茂社区加入阵营,以“对标先进、发挥所长、打造品牌、创出成效”为行动指南,各社区纷纷制定自己的创建行动方案,力求让广大家庭真参与、有收获。

“五社”联动,盘活“家文化”阵地。近年来,靖城街道以“书记项目”实施为契机,各社区充分挖掘自身家庭文化特色,打造可观、可感的家庭文化实景阵地。城西社区“三姓弄”,通过“绘传统”“晒家规”的方式,展示了弄堂里三个姓氏代代相传的家规家训。江华社区在悦读里弄中嵌入盛家族谱、家训家规,揭示盛氏一族长盛不衰的秘诀。羊巷社区以祁家族规为蓝本打造家规家训文化展厅。以社区阵地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巾帼社工为支撑、以巾帼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五社联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围绕“分享一则家规”“讲好一个家庭故事”“写好一封家书”,开展“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训”征集活动。连续五年开展“书香靖城”阅读活动,评选“阅读之星”“书香家庭”,号召广大家庭在互动交流中增进情感的粘合度,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好家风、共建文明家庭。

深入群众,评选“最美”系列典型。制度化下发“最美家庭”“最美靖城人”“最美巾帼志愿者”评选标准,常态化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同时,街道积极推荐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文明家庭评比。组建巾帼志愿宣讲团,通过微信矩阵、道德讲堂等线上线下平台、渠道广泛传播好家风先进事迹,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好家风传承的先行军。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