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四加四度”打通困难群体法律服务“直通车”
2022-05-30 15:02: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困难群体法律服务是一项民心工程,一头连着困难群体的疾苦,一头连着政府的关爱。2022年,斜桥镇将“春风行动”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为困难群体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阵地+” 提升法治宣传广度


聚焦辖区妇女儿童、独居和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依托斜桥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港图书馆、法治图书角、美丽乡村建设等阵地平台,加大法治乡村普法宣传覆盖面,全域新增法治类图书2000余册,开辟法治宣传专栏3处,协助富民村争创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打造法治文化长廊等景观,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厚植法治土壤。

“服务+” 提升法律援助准度


斜桥镇司法所组织辖区9名党员律师走进馨港湾残疾人之家,走访11户残疾人家庭,开展专项法律援助活动,加大对困难群体法治需求排查梳理,进一步满足残疾人法律服务需求。工作人员向群众分发“党员连心卡”,实现困难对象精准帮扶,提供24小时不打烊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咨询21件,协助办理法律援助6件。

“网络+” 提升法律服务维度


“陆律师,真的太感谢你了。自从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在担心合同的事情,您这样一解释我就踏实多了。”近日,受疫情影响,辖区内小微企业无法正常运营,导致了合同履行、劳资报酬等一系列矛盾纠纷频发。斜桥镇司法所了解情况后,迅速展开行动,依托网络平台,邀请11名企业主、4名律师“齐聚一堂”,“面对面”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了小微企业主、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共提供法律问题咨询解答19次、提供法律建议7条。

“排查+” 提升矛盾化解宽度

将“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民情走访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加大对困难群体矛盾纠纷问题的排查与梳理,重点排查妇女儿童涉拐、家庭暴力、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辖区派出所协同联系、核实调查。针对失独家庭、因病致困等需要社会救助的困难人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救助,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此轮排查共走访31户困难家庭,收集问题线索3条,成功帮助1名困难群众申请到补助金。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