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移风易俗“小切口” 助力乡风“大文明”
2022-08-09 11:21: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江苏省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各村(社区)积极运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上向好。

形成制度约束 文明外化于行

滨江新区办事处江阳社区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修订完善了《居民公约》,并通过网络媒体转发宣传、宣讲带动宣传的方式,在辖区内营造浓厚氛围。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指出社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乱停乱放车辆、随意乱丢垃圾等问题,让社区居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中遵守,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开展文明实践 形成引领带动

滨江新区办事处兴阳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实践活动,旨在将“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理念融入每一个家庭。社区的红白理事会由居民自行选举产生,居民积极参与红白理事会活动,通过多式多样的宣传,推进移风易俗。党员焦登章是兴阳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一直致力于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的政策法规,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这为营造和谐健康的文明新风尚,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完善奖惩机制 带来内生动力

滨江新区办事处朝阳社区立足实际,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评先进、政策奖励、物质奖励等方式,引导居民逐步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社区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由社区“两委”、文明家庭、文明商户代表共同制定移风易俗奖惩机制。专门列出了关于移风易俗的内容,对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赋分。同时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得分最高的前10名,在“红榜”上进行表扬,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