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办简报促乡风文明 “五老”志愿者成“办报”主力
2022-08-12 15:15: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近日,江苏靖江生祠镇东进村新一期简报正在编排中,很多村民翘首以待。今年起,东进村将办简报作为促进乡风文明的新载体,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从2022年农历正月起,我们计划每月出一期简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目前村简报刊印了三期,第四期将很快与村民见面。”东进中心村党委书记张金荣介绍,东进中心村党委推动东进村和三圩村联动融合、互助提升。每期简报刊印后,村里组织人员分发到东进村和三圩村各家各户。

已经刊印的三期简报设置四个版面,内容丰富、信息及时、图文并茂,其中首期简报除了让村民了解创办简报的意义外,还重点介绍了村2021年发展建设情况,公布了东进村和三圩村“五好文明家庭”名单、优秀村民小组长名单,并发布2022年度村道德讲堂课程计划、东进村“党建+基层治理”书记项目内容等。第二、三期简报主要报道村新闻、介绍村好人好事、宣传村红色历史等。

张金荣介绍,东进村原属普正乡普济庵所在地,是靖江抗日根据地,有“办报”的光荣传统。1938年,从无锡高等师范学校毕业的普正乡人倪浩堂与好友周永康倡导在普济庵内创办学校,培养抗日救国人才。倪浩堂等人还创办《华报》《靖报》《靖抗报》等报纸,很多进步青年阅读了这些报纸后来到普济庵参加抗日活动。进入新时代,东进村以“红色引擎、绿色发展、金色梦想”为发展战略,推行“农业+”新模式,发展生态旅游业、红色旅游业,从昔日的穷乡僻壤转变为如今的“明星村”。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村里更加注重创新载体培育文明乡风,陆续出版村志、举办“周六讲堂”、建设红色东进纪念馆、村史馆、少年宫等,今年起决定定期刊印村简报,在村简报上开设党员先锋、文明家庭、法治宣传等栏目,引导村民以登上简报为荣,进一步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一群“五老”志愿者成为东进村简报创办的主要力量。鞠振华、丁煜章、鞠荣、鞠贵富、钱采凡等多名“五老”志愿者协助东进村宣传专干孙炼出版简报,义务供稿、校稿,还争相承担每期简报印刷费。“这群‘五老’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为我们村大力弘扬美德、培育文明新风尚树立了好榜样。”张金荣说。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