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小公厕”智能化升级 助力城市“大文明”
2022-08-12 15:27: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小公厕关系大民生,小细节体现大关怀。公厕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满足市民生活的必备设施。我市全面提档改造公厕,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如厕环境,擦亮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日前,记者在彩虹桥附近一座公厕看到,这座公厕不仅外观漂亮,内部设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里面干净明亮,配置了体重秤、擦鞋机、自动贩卖机、自助充电等便民设施,开辟了无障碍通道直达第三卫生间,儿童坐便器、多功能婴儿台、儿童安全座椅等一应俱全,满足哺乳期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等群体的如厕需求。“刚才手机没电了,我正着急,没想到居然在公共厕所里找到了充电的地方,真的太方便了。”市民姜浩在便民服务区一边充电一边感慨。

“环卫处对公厕每天上午两次下午两次不间断的巡回保洁,有特殊情况还会增加保洁频次,确保市民如厕环境干净整洁。”市环卫处副主任朱国松介绍,城市公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我市所有公厕都实行专人管理,公厕保洁员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公厕维护标准,进行保洁,确保厕间无杂物、厕内无明显异味。“现在我们城区的公厕环境都很好,地面干净整洁,设施也很新,而且我觉得现在市民的素质普遍提高了,大家都很自觉爱护公厕的设施。”市民叶青松说。

去年,我市按照城市公厕二类标准在城区新建了两处公厕,一座位于靖城中学附近,另外一座位于城东大道东湖公园南侧,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和路人的如厕难问题。最近,市环卫处又对城区的16座公厕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通过安装臭气指标检测、人体红外感应以及温湿度控制设备,解决传统厕所在卫生、人流、资源配置等方面管理滞后的问题,实现对厕所的精细化管理。“臭气监测传感器会对公厕内的臭气实时监测,一旦超标,我们后端平台就会收集、存储、分析,然后通过平台指派给公厕管理部门保洁员进行快速处理。”市环卫处信息科科长刘小新说。

小厕所关系着大文明。如厕环境好了,设施更加便民了,也让市民转变了如厕理念,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养成了爱护厕所设备、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公厕卫生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公厕不仅告别脏乱差,更融入环保、绿色理念,让群众的“方便”问题不再是问题。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