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移风易俗吹动文明新风
2022-09-06 17:00: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移风易俗工作既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澄靖园区办事处(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培育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

创新宣传方式,浇灌文明之树

成立“红白理事会”,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出台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对于按照方案实施的家庭给予一定实际奖励。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分队,将“文明节俭办红白喜事”写进村规民约,利用村级大喇叭、村务公开栏、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咱们村的红白喜事变化可大了,改变了以往的陈规陋习。膳食从简、仪式简化,村里帮忙放映了两场电影,不扰民、不铺张浪费,简单而不失庄重。”江峰村村民李兴说。

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之叶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身教重于言传”的观念,自觉做积极向上、文明高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美德善行榜”“文明示范户”“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评选,邀请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文明新风,放大社会正能量。

打造婚恋品牌,呵护文明之花

澄靖园区办事处充分发挥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提供婚恋服务,搭建青年交友婚恋平台,打造“倾‘澄’之恋 ‘靖’待花开”婚恋品牌,连续两年为单身职工举办相亲联谊活动。通过暖场破冰和一系列趣味游戏,青年男女们快速认识彼此,欢声笑语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同时,借此机会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鼓励青年男女抵制高额彩礼,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事,反对攀比不正之风,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