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泰兴 > 正文
泰兴:不负春光再出发 文明花开正当时
2021-03-11 10: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陈丽 卜青峰 陈庆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市如昼。如泰运河灯水相映如梦似幻,泰兴城区大庆路上串串灯笼轻轻飘荡,摩天大楼轮廓线条绚丽多彩……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泰兴一天比一天亮,一天比一天美,让人看着,心情也跟着美丽起来、敞亮起来。恰如璀璨灯火给人光明、温暖和安全感,近年来,泰兴市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十二项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开展城市治理“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市民“气质”不断提升。

2021年,泰兴市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理念,创造性地推出文明创建“六大工程”,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交通秩序、升级社区小区、涵养乡风文明、提升市民素质等为重点,全面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集结号”。

建立机制 完善创建网格管理

“合力抓好20个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两定一撤’试点,实现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与达标率同步提升……”“推行民营性质农贸市场返租或回购试点工作,把硬件设施落后、日常管理跟不上、‘脏乱差’的市场,作为试点工作的重点对象……”“以推动城乡一体文明为目标,以深入贯彻新思想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培育文明人,建好文明城……”2月26日,在泰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建交通工作会议上,相关部门代表作汇报和表态。

“创建不仅仅是为了拿一个牌子和一个荣誉,而是要用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倒逼城市建设管理,逐步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品质。”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了泰兴治理机制的建立、健全。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难点,进一步细化网格化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做实网格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建立奖惩机制,切实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补齐短板 为民惠民真心实意

3月3日一大早,市民李伯骑车来到泰兴新区菜场。刚准备锁车时,就有工作人员过来,请他把车停在旁边划定的区域。走进刚升级改造的市场,映入眼帘的,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湿漉漉、乱糟糟的地方了。地面是干净的防滑地砖,头顶是洁白的遮阳屋顶。而且采购路线标识了出来,蔬果区、鲜肉区、海鲜区、熟食区,清清爽爽。“现在买菜,不仅干净、舒心了,还比原来方便了!”李伯笑着说。新区菜场升级改造,不仅涉及市场主体环境、设施规整提升,还增设了食品检测室,改造了公厕、规划了车位,深受市民的欢迎。新区菜场是全市农贸市场改造的示范工程,更是反映泰兴创建为民惠民的一个缩影。

泰兴正在用钉钉子精神,下绣花的功夫,围绕群众直接受益的集贸市场、市政道路、市容环境、公共厕所等短板弱项,集中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治理水平。在润物有声的变化中,全方位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真正实现“颜值”与“气质”齐飞,“里子”与“面子”一色。

丰富载体 文明铸就城市魂

近年来,泰兴市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九大实践基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美德善行馆+文明城市创建”方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民生需求、文化需求。同时,广泛发动各类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让市民感受到创建带来的美好生活。

“目前,泰兴组建了‘泰有爱’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8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356支志愿服务支队(队),注册志愿者超47万人,常态化开展创业培训、法律咨询、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4万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40余万人次。”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霞表示。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提升市民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积极的作用。泰兴市从市民关注的难点热点、解决工作的顽症短板等入手,通过多样化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市民在践行中提高道德境界,更好服务城市发展。梦想为帆,奋斗作桨!泰兴广大干群正勠力同心,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奋进。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