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一盒小药丸 一片慈善心
2020-01-02 09:1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曹 辉通讯员 李泓达)“……四万块钱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

  没有激烈的言辞,只有对生命的渴求。在2018年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老太太这段仅一分多钟的台词,让观影者潸然泪下,也让王迎迎牢记至今。与其他观影者不同,从2016年4月起,每个周三,她都要面对影片中的这群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

  王迎迎是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门诊药房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华慈善总会在我市设立慈善赠药服务点的三名发药员之一。

  “影片中的‘格列宁’,在现实中的名字是格列卫。如果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没有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药品援助项目,工薪阶层的患者很难承受如此高昂药价。”王迎迎说,去年7月,中华慈善总会对援助药品的统计价格进行调整,一盒60片、每片100毫克的格列卫,统计价格由12000元调整到7182元;格列卫的“升级版”达希纳有两种规格,其中一盒120片、每片200毫克的原统计价格为39200元,现为11364元。

  与之相对的一组数据来自宿迁市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6元,其中城镇居民收入15625元、农村居民收入9399元。疗效明显但价格昂贵,一盒或两盒剂量的药品,仅够服用一个月。

  “我们暂时能为获得易瑞沙、格列卫、达希纳(150毫克、200毫克)等药品受赠资格的患者提供免费发药服务,目前服务患者400余名。”据王迎迎介绍,每个月,经中华慈善总会相应药品援助项目审核通过的我市各类肿瘤患者,会在约定时间,陆续到设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药房的慈善赠药服务点,免费领取当月一盒或两盒剂量的药品。为了方便这类患者领药,该院专门开设窗口,指定三名发药员在每周三提供服务。

  “有了这个窗口,我市患者不必再四处奔波。”宿迁市慈善总会秘书处负责人蒋大伟说,中华慈善总会对药品援助项目有着严格要求,其首要条件是慈善赠药服务点必须设在公立医院。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5年9月试运营,2016年7月正式开业。该院试运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宿迁境内没有一家公立医院。我市经中华慈善总会相应药品援助项目审核通过的患者,必须到南京、徐州、连云港等地领取赠送的药品。“吃住花销不算,这类患者身体状况本就不好,来回奔波风险更大。”发药员顾永政说。

  为了减轻我市患者就医负担,缓解患者因病致贫现象,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试运营后,宿迁市慈善总会立即启动承接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的工作,最终于2016年4月设立了宿迁首个慈善赠药服务点。

  其实,就医院而言,设立慈善赠药服务点是个没有收益却要付出成本的“贴本买卖”:每周三,被确定为发药员的门诊药房工作人员必须放下手头工作,专门为前来领药的患者提供服务;按照规定,患者应定期接受用药随访和检查,以确定是否适合继续服用某种药品,从事该项工作的医生必须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审核后成为注册医生,每周安排固定时间义务完成这项工作。对此,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共事业发展部主任张士兵说:“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益性定位,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职责。”

  据统计,截至目前,设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慈善赠药服务点,已累计向全市3487人次患者发放药品4460.17盒,药品价值5276万余元,切实改变了患者前往南京、徐州等地的舟车劳顿状况,有效减轻了贫困家庭患者的经济负担。

  “只有从事了这份工作,接触到这类人群,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慈善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虽说从事的是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的“末梢”工作,但王迎迎等三名发药员和三名注册医生不敢有丝毫马虎。

  王迎迎自称“看淡生死”,却往往因为了解患者的境遇而红了眼眶。

  慈善赠药服务点设立不久,王迎迎看到领药的队伍中多了一位年轻人。“长得高大帅气,看起来不像患者,因此我们都以为是来帮家人代领的。”王迎迎惋惜地说,直到年轻人走到窗口前拿出领药凭证,她才知道对方是患者,而在尝试交流时,也才发现对方有听力残疾和语言残疾,只能通过纸条进行交流。后来,年轻人每次来领药,王迎迎和同事就提前准备好纸条,工整地写上注意事项和需要了解的问题,通过手中的笔一遍遍“叮嘱”年轻人安心治疗,并尽力帮助解决难题。

  在领药的队伍中,还有一对古稀之年的夫妻。每次领药,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乘坐公交车过来,没有人代领。因为担心老人的出行安全,王迎迎告诉两位老人,可以让家人持相关证明材料代领。但是老人说,家中仅有一个儿子,患有精神残疾。

  我市400余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仅六七岁,最大的已近八旬。为了便于了解患者病情,便于患者继续获得药品援助资格,中华慈善总会开通了网上申请平台。但是,受条件限制,老年患者多使用不具备上网功能的手机。于是,本不属于发药员职责范围的工作,也被王迎迎等人“接手”了。

  一对一服务,心贴心服务,王迎迎说,医者仁心、慈善大爱,愿世间再无“吕受益”和“彭浩”的故事。

  慈善数据:

  我市“中华慈善赠药”项目自2016年4月实施以来,累计服务患者3487人次,已发放易瑞沙、泰瑞沙、格列卫、达希纳(150毫克、200毫克)4460.17盒,价值5276.33万元。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