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
2020-01-06 09:3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1月4日下午,记者途经宿豫区幸福大道杉荷园景区附近看到,路北侧一排排白墙青瓦民居分外亮丽,一座座景观小品点缀其间,村前的世纪河缓缓流淌,配套建设的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红白理事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的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富有韵味、活力十足。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日前联合公布首批115个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名单,我省共有7个县(市、区)入选,其中宿迁市宿豫区榜上有名。

  宿豫区仰化镇涧河农民集中居住区

  宿豫区以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基层组织体系、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重构生产生活体系、以引导乡风文明为重点重塑乡村价值体系、以深化“多维融合”为路径优化乡村治理体系为重点内容,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全国乡村治理样板。

  宿豫区在乡村治理方面有何特色成果?记者了解到,该区依托规划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一委两站五岗”组织架构,设立社区党委,下设党建工作、文明实践2站及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优居、网格治理、富民增收5个专职岗位,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

  该区始终坚持“资源聚合、服务集成”的原则,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向镇村延伸,规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通过设立全科窗口,向群众提供党建、文明实践、便民服务、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构建“一所一站一特色”的格局,深入实施文化下乡,加快建立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体系,统筹推进乡镇影院、百姓舞台、小镇书屋等建设,打造“十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开展农民丰收节活动,持续办好梨花节、草莓节、瓜蒌节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还持续评选并大力宣传宿豫好人、最美宿豫人等道德典型,加大“宿豫乡村文明20条”推广力度,制定“十不准十提倡”,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及乡贤议事会、理事会等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除以上做法外,宿豫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成立社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建立“网格化+网络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等一批乡村治理创新实践成果获得试点示范评审专家高度认可。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